当前位置:

“活埋母亲”与人性善恶

来源:红网 作者:陶谢 编辑:张瑜 2020-11-04 19:30:16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靖边男子马某宽将他79岁的母亲,扔到村外废弃的墓穴里填土活埋。老太太命大,被人救出,为了保护儿子,竟然说是自己爬到墓穴里去的。但是此案已是公诉刑事案件,即便当妈的想为逆子隐恶,法律也不允许。11月2日,靖边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决马某宽有期徒刑十二年。

“活埋母亲”击穿了对于人性的理解。人性本恶还是本善,人类争论了几千年,在荀子看来:“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人性是恶的,通过教化,才能变良善。

孟子持相反看法,认为人性本善,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人出生的时候,本性是善良的,之所以后来有善有恶,都是环境造成的。他总结出人有四心——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此乃人和禽兽不一样的地方。

关于恻隐之心,他举例说:“今人乍见孺子将入于井,皆有怵惕恻隐之心,非所以内交于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誉于乡党朋友也,非恶其声而然也,由是颧颧之,无恻隐之心,非人也。”

看到小孩子要掉到井里,人会感到恐惧同情,不是因为和孩子父母有什么私交,不是为了博得慈悲好名声,不是讨厌孩子的哭声,完全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没有恻隐之心,根本就不是人。

但是,理想主义的孟子仍未解决人性善恶的本源问题,比如这恻隐心是先天的,还是荀子所言后天的?虽然孟子没有说太明白,人们还是愿意接受他的观点,给自己也给世界多一点光明和希望。

中国文化里,尊老是无条件的,长辈无论做什么都永远正确。郑庄公差点被他亲妈和亲弟弟合谋害死,他能做的也就是把母亲迁到城颖,发誓“不及黄泉,无相见也”(不到黄泉,永不相见)。他妈不喜欢他的原因很奇葩,他出生时脚先出来,惊吓到她了。为了让喜欢的小儿子共叔段上位,竟然里应外合发动政变。郑庄公这样处理也算是人之常情,后来还是成为良心负担,但是话都说出去了,岂能言而无信,颍考叔出主意挖一条通“黄泉”的地道母子相见,他马上照办了。

郑庄公贵为一国之君,有资源解决问题;马某宽就是一打工者,在他12岁那年,他母亲遗弃他远嫁甘肃,几十年后回来,住到他家里,后来瘫痪在床。他选择了最愚蠢也最人渣的解决办法,把自己送上道德和法律双重审判台。

现实环境对人心的塑造,比一切说教都强大。

来源:红网

作者:陶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