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轻干部须学好“网络礼仪”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瑜 2020-11-04 19: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看到一名年轻干部发朋友圈吐槽,自己因为回答领导交办事情的时候,用微信回答“嗯”,遭到了领导批评。该年轻干部不认为自己有错,相反,觉得领导有些小题大做,是在有意针对自己。然而,在笔者眼中,该年轻干部被领导批评并不冤,因为这样的回答,确实客观上会让领导感觉到被冒犯和不受尊重。该年轻干部与其吐槽,不如躬身反思,补上“网络礼仪”这门必修课。

站在领导的角度看,自己给下属布置任务,希望得到的回答应该是明确而具体的。比如,下属是否愿意接受这个任务,具体打算怎么完成任务,什么时候完成任务,落实任务时是否需要领导提供其他帮助,等等。回答明确而具体的内容,这是下属在接到领导任务时候,应有的基本礼仪。简短而模糊的“嗯”,肯定是无法让领导满意的。领导因此批评下属,并无不妥。

值得注意的是,该年轻干部与领导的沟通场景不是面对面的交流,而是通过微信消息。虽然沟通的场景由线下切换到了线上,但是起码的人际交往礼仪是不能少的。沟通交流上了网,礼仪也就上了网。很多年轻干部在直接面对领导布置任务时,能够给出清楚而具体的回答,为什么隔着微信就只会“嗯嗯啊啊”呢?问题还是没有学会“网络礼仪”。

另外,下属在接到领导任务后,通过微信回复“嗯”的时候加上句号,似乎刻意告诉领导,“我说完了”,太过生硬。与此同时,一个“嗯”伴随句号结尾,给人一种消极抵抗的意味,传递出主观上不想再与领导对话的态度。

类似的事情,在不少干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也经常出现。比如,有的年轻干部给领导报告事情,不发文字,而是直接发微信语音,并且一发就是一串。这也是缺乏“网络礼仪”的典型表现。

发送微信语音,省去了打字的繁琐,方便了信息发送者,但却给接受信息的人带来了诸多麻烦。如,微信语音无法直观地显示内容,必须收听才能知道信息内容。有的微信语音较长,必须反复播放几遍才能完整理解意思。要知道,领导通常都很忙,年轻干部如果用微信语音给领导汇报工作,虽然方便了自己,但是浪费了对方时间,很多时候还会给领导造成困扰。这是极其不礼貌的。

中国是礼仪之邦。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远程办公已经成为了常态。年轻干部虽然熟悉网络,但很多人还不懂得基本的“网络礼仪”,因此,在与领导沟通交流时会犯一些错误。犯错不要紧,关键是“过而能改”,主动加强“网络礼仪”学习,提高网络办公的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43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