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再续“东方之约”,共创美好新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艺玮 编辑:张瑜 2020-11-05 22:4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约而至,新老朋友纷至沓来。在这里,八方宾朋共襄盛举,经济全球化的脉动强劲有力,擘画出一幅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生动图景。此时,这场迎五洲客、计天下利的合作盛会,不仅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见证着开放中国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更是一场特殊的“东方之约”,为各国企业开启了一扇扇“机会之门”,为疫情阴霾、衰退乌云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之光。

再续“东方之约”,读懂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战略全局,不断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跑出加速度,展开了一幅全面开放新图景:从在全国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从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从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到授权全国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既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鲜明姿态,也是中国扩大开放的庄严承诺。

再续“东方之约”,彰显中国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从农产品到工业品,从货物到服务,从五大洲到四大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让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两年多来,进博会共入驻国家和地区64个、客商160余家,设立国家馆39个,引进进口商品8万余件,促成近5000种“进博会同款”进入国内市场,这些耀眼数据的背后无不印刻着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实足迹。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以“海纳百川共扬帆”的视野胸襟再续“东方之约”,不仅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凝聚着亿万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新希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长远发展注入了更多新动力。

再续“东方之约”,诠释中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责任担当。迎五洲客,计天下利。在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倡议,为解决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担当。从远道而来的四海宾朋,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诸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博会就像是一个大大的“世界橱窗”,为国际合作架起桥梁、搭建平台,既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消费升级的旺盛需求,也诠释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道义和担当。尤其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收缩4.4%。在这一非常时期,中国再续“东方之约”,无疑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传递出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也必将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共同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繁荣。

共襄中国盛会,再续东方之约。我们坚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的中国,决不会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必将以更加宽广的胸怀和气魄,以更加开放的精神和姿态,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同舟共济,汇聚起合作共赢、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黄艺玮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5/8567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