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激发制度活力,让群众“少跑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2020-11-10 15:12: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意见》的出台回应了民生关切,对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激发社会活力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不过,要让《意见》更好落实落地,还需要在关键细节上下功夫,在细化实施细则、强化责任落实与经验推广上发力。

《意见》虽然确定了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明确了路径办法,但各地有具体实际,因此还需要在吃透把准《意见》精神的基础上作出具体的安排部署。对于行政机关来说,究竟哪些事项、哪些工作可以以守诺的方式来办理,必须要有一个详实的清单,不能啥事情都以守诺的方式来进行。同时也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去思考谋划,去推进落实。从《意见》确定的7大主要任务来看,这些规定都只是一个指导性的意见,具体如何操作,如何实施,需要有配套政策与务实举措,既要防止“按兵不动”,不把《意见》当一回事,也要防止出现管理混乱,确保要做到精准及时有效地推进落实。比如,在承诺信用体制建设方面,要运用大数据平台,对哪些不守信用的人要有处处受限的震慑作用。

再好的制度规定都要有严格的责任保障。实事上,从一些地方来看,早已推广实施了类似的承诺告知制度,不仅取得了较大成效、赢得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但也不同程度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基层干部,在告知事项上做得不到位,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出现多次跑路问题,或者是以各种证明为要挟,“踢皮球”“打太极”,而让群众苦不堪言。显然,在《意见》的实施过程中,要注重责任落实与监督问责。首先要规范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究竟要怎样办,需要哪些手续,要及时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目录,科学编制工作规程,不能因为实施承诺制度而让群众多跑腿。其次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各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强化问责力度,以此倒逼工作人员和行政机关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在《意见》推进落实中要不断总结完善。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的问题,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只是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方面,也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激发社会活力的一个探索实践。通过《意见》的实施,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制度规定,不断积累措施办法,才能为深化改革注入持续的动力活力。要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角度去推进《意见》实施,要敢于探索实践,及时总结《意见》实施过程中的创新做法,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