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激活创新引擎 ,走向智慧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2020-11-15 15: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上,从源头创新的技术突破“重器”,到5G、AI不断拓宽的应用场景,再到日渐密切的全球合作创新,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亮相,引领技术与行业风向。创新持续点燃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新的智慧未来正朝我们走来。

科技强则国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放眼全世界,谁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够屹立于世界发展的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科技创新放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中国科技事业迈向了新台阶。从复兴开跑到嫦娥奔月,从墨子升天到北斗组网,一系列科技创新的成果,正激活无数科技工作者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顽强拼搏,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一股科技创新的力量。

突围源头创新,凝聚磅礴力量。当前,中国科技创新的技术成果竞相开放。但是,不能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全球许多核心技术依旧掌握在少数几个发达的国家,唯有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才能真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在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亮相的IBS五轴联动检测仪、激光雷达、亿级像素阵列相机等高精尖仪器,正是我国核心技术、源头创新攻坚的缩影。面向未来,这些创新成果将会极大提升国家发展的硬实力,也将会方便人们的生活,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浪潮。

应用场景爆发,助力产业共赢。科技创新要服务于全人类,引领人类生活更加舒适、便利。科技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科学技术应用到人们生活实际,实现了远程医疗、无人矿山、水位预警。今年以来,随着运营商5G基站设备采购的完成和落地,以5G等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5G下游应用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5G智慧杆、5G微站、5G智慧家居、5G远程医疗等受到业界关注。如今,5G、AI等新技术正加速应用到各类场景中,为远程作业助力,带来更加便利、安全、高效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构筑全球高地,引领创新未来。科技始终是引领全球发展的主要动力,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但依旧有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线下参加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全球知名投行瑞银近期发布的报告认为,未来全球三大科技投资主题是5G、中国数字经济、周期性技术,这正是因为中国拥有一片良好科技创新的沃土,也是中国科技创新成果获得世界认可的体现。同时,中国的科研学术界也日渐集聚全球力量,吸引了全球一批专业人才投身于科技创新的攻坚中来,为未来科技创新发展夯实了人才的基础。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让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国必定能在科技创新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来源:红网

作者:张悦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