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不要跳出舒适圈,这是个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崔杏华 编辑:化定兴 2020-11-15 20:1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笔者最近在关注《超级网红节》这个节目,其中一期是讨论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新媒体必将是时代的趋势,文字类的传统媒体生存面临着很大危机,甚至做了半辈子的传统媒体人,开始接触自己从未接触过的新媒体,这样来自时代的压力,是不是告诉我们只有不停地走,才能不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作为传统媒体人,自己的舒适圈是否一定要踏出呢?

首先什么是舒适圈?它是指所有人都生活在一个无形的圈子里,与认识的人相处,做自己会做的事,所以感到很轻松、很自在。但是当我们踏出这个圈子界限的时候,就马上会面对不熟悉的变化与挑战,感到不舒适。每次当有人问到,我要不要踏出自己的舒适圈?大家的回答参差不齐:“所谓的舒适区这么舒适,为什么还要跳出去?”“跳出这个舒适圈你才能学到更多东西!”这可谓见仁见智。

古人云,三十而立,年轻的时候就是需要我们努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人生这短短几十年,应该逼着自己走出小圈子,去看看真正优秀的世界到底是怎样运行的。很多时候,人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在碰壁之后,总是会不自觉地退缩到自己的舒适区域。现实不像童话,结局总是难尽如人意,无论哪个获得成功的人,都会经历过那么一段难熬的时间。网易创始人丁磊抛弃安稳的工作去创业,马云放弃教师职业去创业,曾一度养不起员工。这些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在该奋斗的年纪不要停滞不前,舒适圈其实是一个危险的环境,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禁锢你的笼子,所以趁年轻主动跳出舒适圈,增强一些适应力,多学点东西总没有错。

但是当一些人度过了而立的年龄,到了“五十知天命”的年龄,如果你还在对他们说,请踏出舒适圈,也许你的初衷是好的,但也许这些都会成为他们的负担。毕竟,努力奋斗了那么久,好不容易才有了今天这个舒适的环境,在某一行业终于有所成就,现在跳出去面对一个新领域从头开始,这样的意义在哪?奋斗多年的目的不就是为了能让自己过得舒服吗?就像比尔盖茨从不善于交际,只是自己闷声搞计算机,结果影响了世界,如果你现在突然告诉他,你需要重新接触陌生的领域,踏出舒适圈,那我觉得大可不必,尽管现在一辈子只干一份工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盲目地去转行,跳出舒适圈就会真的变成跳坑 。

走出舒适圈,本质是面对自己不擅长的东西,这客观上来说是好的,但滥用这个就没有道理了。滥用的舒适圈,对于一些人是激励,但对一些人却是毒鸡汤。因此,要不要走出舒适圈,不光是一个有没有勇气挑战自我的问题,而是需要从自身实际出发,认真权衡之后才能做出选择,而这种选择正确与否,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验证。这也正是人生的魅力所在。

文/崔杏华(新乡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崔杏华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5/8585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