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四个首次”见证中国迈向航天强国

来源:红网 作者:熊忠阳 编辑:张瑜 2020-11-18 15: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国家航天局11月17日消息,11月下旬,“嫦娥五号”探测器将择机发射,将实现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一直以来,人们对月球的全貌满怀期待,对月球的物质组成充满好奇。此次中国“嫦娥五号”探测器将进一步摸清月壤的成分,首次对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完成一次对月球地形地貌、物质成分、空间环境的综合探测任务。“四个首次”将实现人类飞行器对月球物质的全方位获取与分析,将成为世界航天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尽管上世纪60年代,人类已经完成登月,但对月球的了解,仍然停留在初级阶段。探索浩瀚宇宙,将航空航天事业做大做强,一直是我们党和政府孜孜以求的梦想与追求。从毛泽东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到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多次载荷成功发射,再到嫦娥系列探月工程稳步推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将社会主义的旗帜插到了遥远的星空,展现了全国人民在发展航空航天事业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风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科技实力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航天人要在航天事业发展的征程上勇攀高峰,不断前行,为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建功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从2007年的“嫦娥一号”到2020年“嫦娥五号”,14年波云诡谲,14年初心仍在,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稳步前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能够实现的,需要一个又一个“首次”为新成果奠基,需要一批又一批“航天人”前仆后继,为“航天梦”加油助力。轻装上阵、勇于创新,才能让“飞天揽月”从梦想照进现实。期待“嫦娥五号”顺利完成任务。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必将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新的台阶,我们必将到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彼岸!

来源:红网

作者:熊忠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8/85920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