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被“容貌焦虑”绑架,接纳自己才能更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崔维秀 编辑:张瑜 2020-11-20 23:04: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你有容貌焦虑吗?

11月17日,号称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第一集《魔镜》在某视频平台播出。它通过一个自卑女孩的独白,来探讨“容貌焦虑”的问题。随后,#你有容貌焦虑吗#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目前已有6.7亿次阅读,引发13.1万讨论。

“容貌焦虑”并不是一个新话题,笔者也并不认为这个剧的播出,能够减轻几分大众的容貌焦虑,这个想法太过于理想主义,但只要焦虑和歧视仍然存在,我们的讨论就有意义。

事实证明,容貌好看,除了能让你获得更多异性投来的目光之外,在步入职场后也是一种潜在的竞争优势,让你自带亲和力,获得更多的关注度。不管是前段时间大火的央视女主持王冰冰,《令人心动的offer》里的“草哥”李晋晔,还是被称为“中国谢尔顿”的清华物理系的陈逸贤,容貌优势给他们带来了显而易见的优势——王冰冰成功出圈,在网友的“真诚呼唤”下成为青年大学习的主持人,一时间青年大学习的人数激增;“草哥”在面试时让面试官眼前一亮,观察室的观察员也毫不吝啬对他颜值的赞美;人民日报公众号上,在一众清华最强本科生之间,陈逸贤获得了单独的大篇幅的介绍。

容貌是我们给别人的第一印象,它也像我们的思想一样,是“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希望通过阅读和思考来拓宽思想的深度和广度,那么追求让自己更满意的容貌也无可厚非。但在追求美的过程中,有不少人失去了自我,被外界的评价,甚至是想象中外界的评价所束缚,从而陷入了焦虑。

人是社会化的人,并不能完全脱离社会而存在,社会的规范和标准,也左右着人们的行为和认知。互联网时代,人们每天被大量的信息所包围所影响,短视频平台上,大量的街拍视频主角都是清一色的“白瘦幼”;朋友圈里,晒出的自拍都是360度无死角的美。大量p图软件的出现,社交平台的发展,每个人的容貌和身材,看起来好像都是一块玻璃一样完美无瑕。在这样的环境下,不少人渐渐迷失了自己,一步步提高着对自己的标准。

美国心理学家库利曾提出一个“镜中我”理论,他提到,每个人都是一面镜子,反映着每一位过路人,人们总是在想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中形成了自我的观念。正如《魔镜》里的女孩一样,她对自己的不自信,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自己想象中别人的评价。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丑的女人——塌鼻子、眼距宽、头发少。而在一位从业三十余年的整容医生眼里,她很漂亮,她的鼻子很俏皮,她的眼睛很可爱。她对自己的高要求高标准,已经让她渐渐失去了自我,带来了容貌焦虑。容貌焦虑像是一个恶性循环,让她对自己更加不满意,影响自己的心态,进而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

如何降低“容貌焦虑”对自己的影响?

辣目洋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前段时间,因为在《演员请就位2》中的出色表现,辣目洋子获得了大量的赞美。无论是容貌还是身材,她都不是大众审美观念里的美女——小眼睛大脸,不瘦,甚至在肚子上还有赘肉,但她却能够正视自己并且接纳自己,她说自己是:丑得有特点、有自信、会搞笑的女人,她并不在乎别人对她容貌的评价,而是为成为一个好演员而努力。在首次表演结束后,导演尔冬升对她说:你是天生的演员,你是成为影后的料。在笔者看来,辣目洋子之所以能够获得大批观众们的好感,并不仅仅是她让人惊叹的演技,因为影视圈里演技好的人并不少,还在于她在正视和接纳自己后,身上散发出来的明晃晃的自信,和在这自信的推动下追求梦想的力量。

正如赵薇在采访中说的那样:希望大家内心强大一点,而不是武装得更厚。学会正视和接纳自己,能让我们的内心更强大,认识到,没有人时时刻刻是完美的。脱离了完美主义的绑架,才能有更多的精力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做得更好。只有内心真正强大的人,对于他人和外界的评价才能够做到云淡风轻,才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心情和行为,不会对自己的人生产生大的影响。

容貌焦虑、身材焦虑、年龄焦虑、学习焦虑、工作焦虑,现代人的生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焦虑,这些焦虑永远都不会消失,我们能够做的是怎样不被焦虑绑架,更好地生活。

文/崔维秀(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崔维秀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6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