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我们怎么办?戮力战疫开出“药方”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0-11-23 16:1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即将过去的一年,人类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超过百万人失去生命,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社会民生遭遇重创,影响超出2008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发表题为《戮力战疫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互利合作、与时俱进,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更大引领作用。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世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恐怖主义、霸凌主义、生态危机等传统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未知的世界”加入未知性,让“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严重影响着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秉持生命至上、合作共享原则,守望相助、荣辱与共、患难相交,才是世界各国战胜疫情、迎接未来的唯一正确选择。中国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失为“我们怎么办”开出了药方、指明了行动方向。

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光靠一两个国家单刀独干,而是需要全世界各国像石榴子一样紧密抱在一起。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战略性重大胜利,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样板。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在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并向其他国家施以援手,尤其要在加快疫苗研发和生产方面立刻行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整合资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新动力,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主动应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方能化危为机,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加强数据安全合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弥合数字鸿沟,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事物是不断向前变化发展的,顺应潮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推动世界向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境地迈步。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各国唯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以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化解争端,紧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才能托举后疫情时代世界的“凤凰涅槃”之旅,为共同创造更加美好幸福生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努力、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5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