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问计于民”是民生决策应有的姿态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化定兴 2020-11-28 16: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基层社区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近年来,社区工作最大的变化是从以前的管理功能逐渐转变为服务功能。怎么为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怎么让居民少跑路就能多办事、怎么能让居民在社区生活得更幸福,正成为社区工作的新方向。

基层政府要转变观念,在服务民生上要让群众满意,自然不能坐在办公室,“拍脑袋”决策,替民做主,而是要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走到基层一线群众当中去,去和基层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大家一起交心换心,在大家敞开心扉交心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自然知道了基层群众的需要,然后根据群众的需要,精准施策,这自然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

前不久,媒体曾经报道称,南京市玄武区的北京东路的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始前,有关部门邀请居民代表,通报综合治理方案,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问计于民,确实是很有意义的事。一条道路的整治好像不算大事,但对周边群众来说则不是小事。“工程带来的灰尘和噪音会不会很大”“道路围挡公交改道,出行怎么办”“道路开挖,附近居民楼会不会受影响”……这些声音如果事先能到群众那里听一听,好事就能办得更好更顺利。

然而我们的一些干部,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上,却热衷于自作主张,认为过去都这么办,事情也一直是这样办,这样办就理所当然。如果群众有意见,有看法,就把责任都推给群众,说他们不讲道理,责怪群众不理解政府的一片苦心,这样的观点,自然早就不合时宜了。这些干部没有好好想一想,自己的做法有没有问题?是否存在不足之处?如果自己当初就俯下身子,去问计于民,去真心实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这些问题本就不会成为问题。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时,不忙着下结论,而是多到群众当中去,去问计于民,去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然后再作决策,这肯定比坐在办公室,关着门决策更接地气,更契合基层群众的需要,这自然也能让他们更满意。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尊重公众决策权就是给予公众话语权,即使分歧很大,意见难以统一,也要问计于民,要通过激烈的辩论,让观点碰撞出火花,最终达成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8/8660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