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视频社会化开启生活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陈乘 2020-11-30 14:47: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超过5.6亿,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超过3亿,短视频用户超8亿……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11月25日发布的《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显示,随着5G、AI及移动互联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网络视频、短视频、视频直播以及沉浸式场景体验等已经全面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影响着我们与世界的连接方式、沟通形式和融合态势。

在经历了“影视视频时代”“网络视频时代”之后,我们正在加速进入一个全新的“视频社会化时代”。视频社会化时代,视频加速万物互融,为人们开启了美好生活新模式。

视频社会化驱动产业聚变。在产业经济领域,视频正以生产要素的形式参与到各行各业的发展中,从底层重塑内容生产的形态,渗透至内容生产全链条,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关键动能。视频在教育、医疗、商业等各方面普遍广泛运用,横向拓展了全行业的“视频+”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视频+扶贫”成为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视频一方面带动贫困地区的资源流动,弥合城乡经济差距;另一方面推动了知识普惠,帮助贫困地区用户通过在线课程提升劳动能力,以扶智带动扶贫。

视频社会化促进社群融合。当前,宠物、美食、时尚、旅游、摄影摄像、剧情、服饰等类视频颇受欢迎,并由此形成以可视化、视频共享为主要内容的兴趣社区、群组。这表明,视频社会化时代的内容供给已经从泛娱乐化转向更加多元的可视化兴趣应用,贴合不同年龄、身份的兴趣爱好及精神诉求,以更高质量、更专业的视频技术和视频环境推动人们精神需求整体升级。视频社会化的功能潜力快速上升,以视频技术为基础的直播经济新形态直接服务日化、财经、教育、健康、企业服务等门类,形成更高质量的普惠经济,推动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的双重升级。

视频社会化凸显以人为本。基于2020年抖音平台的视频内容元素识别分析发现,“人物”在视频内容中处于核心地位,是视频叙事中最主要的对象。许多智能手机和手机应用注重感知人像和画质增强功能,对人像拍摄时的人物主体和整体画面进行针对性优化,实现“人美”“景美”的视频效果。这预示着人物拍摄将成为视频技术和智能设备升级的新突破点,同时体现出:科技发展的目的是为人服务,平等对待每一个人的人性,通过致善式创新,实现至美的世界。视频社会化时代,大众可以随时随地把碎片的时间用于学习艺术、美化生活,视频科技通过直观化、人性化的形式,引导大众学习知识、学习艺术,美化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视频点亮人生。视频社会化加速了“万物互融”进程,人文因素的影响将不断加强。据《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视频社会化的未来,重点将是如何构建以人为本、万物互融的智能科技新生态。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25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