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弘扬工匠精神重在躬行

来源:红网 作者:傅斌 编辑:陈乘 2020-11-30 15:2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需要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要厚植劳动者成长成才沃土。劳动者的素质,决定了我们事业的发展高度。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大国工匠的支撑。要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制定劳动者培养规划,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要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针对不同对象开展精准培训,全面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或转岗转业培训,组织失业人员参加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实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残疾人等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大力提升劳动者的职业素养。

弘扬工匠精神,要搭好劳动者干事创业平台。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者建功立业离不开一个好的平台。要围绕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科研能力提升等内容,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积极扶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断筑牢劳动者创新创业的坚实基础。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更多劳动者创业创新。要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立足党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引导劳动者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激发劳动者创新创造热情。

弘扬工匠精神,要健全完善劳动者评价机制。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优良传统,“三顾茅庐”等礼贤下士的典故今天依然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弘扬工匠精神,发挥劳动者作用,要尊重劳动者自身成长规律,要建立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考核标准,不拘一格评价人才。要在全社会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提高劳动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使他们在经济上有保障、发展上有空间、社会上有地位。

来源:红网

作者:傅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2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