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探究悠久历史,增强民族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陈晓丹 2020-12-01 15: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文章强调,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必须高度重视考古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灿若星河、绵延闪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是中华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的深厚底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站在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精辟论述考古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阐述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贡献,科学指明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的发展方向、使命任务。我国考古工作要切实担负起探究中华文明悠久历史、增强民族自信心的重任。

追溯文明渊源。中国拥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考古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如良渚古城(距今5300至4300年)、石卯古城(距今4300至3800年)、陶寺古城(距今4300至3900年)和石家河古城(距今4600至4000年)等一系列古城址得以发现,为早期中国历史的研究提供了极其重要的资料,丰富了对我国古代历史的认识。探究中国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并以它为骨干来复原中国历史的真实轮廓,是中国考古学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我国古代历史还有许多未知领域,考古工作任重道远。

阐明灿烂成就。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各地新石器时代遗址和墓葬的考古发掘,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悠久灿烂和中华先民的勤劳智慧。在浙江跨湖桥遗址,发现了距今8000年的独木舟。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了世界最早(距今8000多年)的七孔骨笛。我国考古发现的重大成就充分说明,我国在新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等各个时代的古代文明发展成就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我国先民在培育农作物、驯化野生动物、寻医问药、观天文察地理、制造工具、创立文字、发现和发明科技、建设村落、营造都市、建构和治理国家、创造和发展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

展示文化自信。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长期以来,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借鉴,向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中国古代农业技术、“四大发明”以及漆器、丝绸、瓷器、生铁和制钢技术、郡县制、科举制等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鲜明的独创性。这些重大成就展示了我国在悠久历史进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和平性格、海纳百川的包容特质、天下一家的大国气度。

做到以文化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要让人民群众领略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了解“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了解我们的民族、国家、文明是如何从历史走到今天,引导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让青少年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更多感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发愤图强的光辉历程,更多认识新中国走过的不平凡道路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栋梁之才。要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精神内涵,创新展示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大力构建中国话语,让中华文明走向世界。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中华文明独树一帜。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让考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陈晓丹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