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夜话|张光友:人生四大贵相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光友 编辑:化定兴 2020-12-01 15: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曾国藩在日记中说过,但凡成功之人,必然具有四大贵相:端庄厚重、事有归着、谦卑含容与心存济物。这四大贵相理念的提出,在今天依旧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端庄厚重是贵相。与端庄相对应的,其实就是做人浅薄,一般是年轻人还没有定性,所以做事总喜欢孟浪,连沉稳都算不上,更不会有贵气。如果人到中年以后,还没有变成熟,还是会犯鲁莽冲动的错误,这种人也不会真的富贵。因为浮躁的性情,就会让自己总是惹是生非,一个人如果麻烦不断,又怎么称得上有贵气?一个人的贵气,必然来自于身份的尊贵,不是我们身娇肉贵,而是我们的道德操守和个人品行尊贵,这才是一个人有贵相的征兆。想要培养自己的贵气,就要从厚重上入手,修养越高越好,做事越稳越好,这样才能让人心生敬畏之心,贵气也就油然而生。

事有归着是贵相。做一件事情都要有始有终,这样的人才更加值得人们去信赖,真正讲诚信的人,会走得更远更高,毕竟一诺千金,这是比黄金都要珍贵的承诺。曾国藩曾说,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一个人想要笑到最后,就应该要懂得坚持和付出,做事更要脚踏实地,这样的人更有富贵相。

谦卑含容是贵相。很多人其实都对贵气有误解,认为贵气就是高高在上,不用拿正眼看人,对别人颐指气使,似乎别人都低自己一等。如果是这种人,就算过着再富贵的生活,别人也看不起他,可能会因为地位的差距,表现上恭顺,其实内心里一定会鄙夷。贵气不是把自己变成孤家寡人,如果没有人爱戴你,贵气从何而来?所以越是那些身份尊贵的人,往往做人很谦逊,非常接地气,所以拥有很好的人缘,这就是贵在人气的道理。一个人想要由内而外的散发出贵气,就要有大度的胸怀,能容天下难容之事,能忍天下难忍之人。能够包容和宽恕的越多,贵气也就越来越多,做到这样,这才是真正的喜兆。

心存济物是贵相。鬼谷子说过一句话:“小富小贵易盈,前程有限;大富大贵不动,厚福无疆。”这句话有很深的意义。人生能够得到一场富贵,这固然是喜事,但是如果太看重功名利禄,一点小富小贵,就志得意满,这种人目光短浅,不会有远大的前程。只有面对大富大贵并不动心,反而能够看淡财富金钱的人,这种人志向远大,才会拥有厚重的福气。一个人的富贵,并不是自己凭空创造出来的,而是从外界获取而来,如果把富贵自己独享,一个人就算过着再骄奢的日子,也没有多少乐趣可言。用富贵来满足自己的私心私欲,这种贵气没有任何价值。

综上所述,人生真正的贵气,不是物质的丰富,而是精神的富有。只有拥有慈悲的内心,做到心存济物、乐善好施,用自己的富贵去帮助气他有需要的人,这才是贵气的真谛。自古英雄立大志,从来富贵入凡尘。一个人的贵气,就是从做人做事这种小事中得来的。金钱或许可贵,操守更加难得,再多的金钱也有分量,但是做人的境界永无止境,这才是人生中最贵重的东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光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1/86651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