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在新起点上推动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化定兴 2020-12-05 17: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强国必先强军。今天,站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必须建设一支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军队。强军必先强心,强心重在铸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以政治建军强心铸魂。笔者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一个大提升,偏颇不得、呆板不得、虚假不得,应做到三个“必须”。

必须要健全体系、完备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艰苦卓绝的中国革命,之所以能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其中展现了无穷魅力,其根本在于内容科学、体系完备。思想教育是进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方法论的教育,政治教育是进行政治立场、态度和方向的教育,必须科学完备,一点也偏颇不得。否则是做不到学而信、信而践、践而坚的。为此,必须要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加强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优良革命传统教育,加强我军光荣历史和人民军队初心使命教育,加强社会主义道德法治和时事政治教育等。只有把基本的理论原理学懂弄通了,才能心甘情愿、一心一意跟党走,只有把风云变幻的政治经济形势、军事斗争态势掌握了,才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必须改进方法、创新形式。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来都是从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出发,依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围绕当时党的基本任务和军队的中心工作来进行的。比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主要进行建立革命根据地、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教育。抗日战争中,则以抗战目的、前途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意义为内容进行教育。解放战争中,主要进行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和社会主义前途的教育。今天,我们同样要借鉴这些好的方法。当然,教育是发展变化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形式也是发展变化的,只有不断地创新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力量、工作运行和制度机制,才能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必须明确目标、务求实效。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我们要以此为基本遵循,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立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5/8684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