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2020年流行语里,处处是时代奋斗的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2020-12-05 17: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4日,《咬文嚼字》杂志经过评选,公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它们分别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飒、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和凡尔赛文学。今年流行语新概念、新语词丰富多彩,是流行语的“大年”。(12月4日 澎湃新闻)

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是时代的晴雨表。流行语是社会发展的镜子,是生活的风向标。从2020年十大流行语中,我们可以感悟时代发展。

中国制度面对困局展现优势。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复苏,我们的制度优势乘风昂扬,表现出极大的优越性。“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制度优势举起的旗帜,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凝聚起强大的力量,引领我们战败病毒,跑过疫情,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双循环格局”从中国实际出发,对人民负责,对世界担当,促进发展转正,经济繁荣,释放出巨大能量。

中华民族面临困难破浪前行。中华民族是一个不怕磨难,善于从磨难中崛起的民族。面对气势汹汹的疫情,“逆行者”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拯救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守岗位、不畏艰险。他们是2020年抗疫英雄,民族脊梁。据统计,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中约有50%是女性,护士中女性超过90%,成为战疫前线的“最美风景线”。“飒!”“真飒!”“又美又飒!”已成为人们赞美奋战在各行各业上女性同胞的常用语,广为传播。“后浪”是指我们的90后、00后,面对新冠疫情,承担起了历史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成为“希望一代”。这是艰难中释放的正能量,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

中国人民为了幸福奋斗不息。2020年上半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中小学延期开学,家长们盼望疫情早日平复,尽快让“神兽归笼”,这是战疫时代的梦想;新冠病毒肆虐期间,“直播带货”有效解决了实体店顾客大幅减少、库存积压商品滞销的问题,这是人们与疫情斗争的升华;“打工人”指称对象多元化,几乎成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统称,这是劳动者的自我放松。可以说,不管面临什么样的时代课题,我们的人民始终在幸福的路上奋斗不息,在复兴伟业的阳光沐浴中扬帆远航。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5/86847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