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她力量”为脱贫攻坚战托起半边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化定兴 2020-12-06 15:50:40
时刻新闻
—分享—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标志着中国历史性的摆脱贫困,为全球脱贫事业贡献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妇工委与国际合作部、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女性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联合国妇女署、全国妇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高端智库专家学者、贫困县县委书记及妇女代表围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分享中国脱贫经验。

在中国反贫困斗争的伟大决战中,有一支力量不可忽视——“她”力量。她,可能是扎根一线的“第一书记”,是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科技工作者,是带头发展的企业家,是无数在脱贫战役中实现人生突围的贫困女性。女性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们身上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英雄气概,更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女性的敢担当、愿奉献、勤劳动的特质。

“她力量”是最美的时代印记。按照现行农村贫困标准,2020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她们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学习生产技术,紧跟网络直播带货潮流,让许多大山深处的农产品和民族元素的特色产品成为市场里的紧俏货,展示出妇女在脱贫攻坚战场的磅礴力量。“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完成脱贫任务,这份完美成绩单的背后,始终闪烁着女性的力量。

“她力量”是勇于向前的付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无数女性干部奋斗在前线,他们虽然年纪轻轻,却为贫困地区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为例,她始终把扶贫路当成“长征路”在走。在她的努力下,全村103户贫困户大部分脱贫,贫困发生率从持续降低。在她身上,我们更能够感受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子”的深刻内涵。即便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最前面,这样的扶贫女干部,是无数奋斗在脱贫一线女干部的缩影。正是她们放弃大城市的优渥条件,才换来了如今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

“她力量”是社会尊重的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实践说明,我国在保障妇女权益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突出表现在妇女经济权利、社会权利和文化权利等方面的巨大进步。曾经贫困地区女性摇身一变成为脱贫的主力军,更为巩固脱贫成果、带动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女性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力量,她们敢于突破不满意的生活,加速了农村发展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6/86854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