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举一反三,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2020-12-10 20:30: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9日,成都市郫都区发布消息,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省、市专家研判,并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0年12月8日22时起,将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永安村8组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一时间,郫都区爆发的疫情引起了全国人民关注。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下,郫都区迅速行动,整个防控工作在有条不紊推进。基于前期全民战“疫”的巨大成效,以及个别地区打赢“局部战”的经验,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郫都区定能坚决遏制住疫情蔓延,并最终打赢这场战役。不过,郫都区这记警钟再次告诫我们,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一刻都不能放松。

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仅没有改观,相反有加剧趋势。尤其随着冬季到来,国内发生零星疫情的风险逐渐增大。在此情况下,就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狠抓常规监测,坚持关口前移,细密排查传染源输入途径,坚决筑牢防线。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好防疫战果,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要持续织密织牢防控网。尽管郫都区疫情还没有找到感染源,但其暴露出某些防控环节还存在漏洞。比如,老百姓的防控意识不强、酒吧疫情防控举措落实不严等,这些问题都属于潜在风险点。从中央到地方,一再强调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但反复查、回头看的执行力度还不够,未能真正落实落细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的要求。因此,全国各地都要从中吸取教训,坚决持续性做好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强、防控要求再落实,不断织密织牢防控网,以便防患于未然。

要依法依规举起问责鞭。疫情防控工作存在漏洞,反映出有关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没有履行好属地责任。要知道,尽职尽责是抗击疫情的最好“武器”。倘若因履职不实、防控不到位而引发疫情反弹,就必须敢于动真格,坚决及时从严追责问责。各地要充分认识到,举起问责鞭既是一种纪律要求,也是一种政治态度,我们必须要牢记教训,心存敬畏,不断用优良作风来为人民群众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郫都区发生疫情,再次提醒疫情防控还没有结束,局部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尤其是临近年关,人口流动性逐渐加大,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面对风险叠加现实,各地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唯有坚持常态化科学决策、精准防控,我们才能尽早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0/8695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