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总结须手写”,抓形式不如重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张瑜 2021-01-06 2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一教师网友说,他们学校为防止教师在网上下载总结应付了事,要求期末工作总结必须手写,此举引发很多教师的质疑。

教师撰写教学工作总结,是每个学校期末的规定动作。认真撰写工作总结,对发现自身不足,及时改进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笔者以为,在信息技术高度普及的当下,学校做出必须手写总结的规定并不合适。

首先,这是对教师不信任。难道用电脑打印就一定有抄袭之嫌?能自觉反思的人,不管是手写还是电脑打印,都不会抄袭;敷衍应付的人,即使是手写,也照样会上网抄袭。显然,此举从根源上是不能遏制教师抄袭总结现象的。相反,还可能引发老师负面情绪。其次,手写总结,可能会增加老师负担。当下,教育部多次出台政策要为老师减负。学校应该解放教师,“把教师从文牍中摆脱出来”。再说,“一刀切”的规定是一种行政思维,也是有违教育规律的。

其实,学校不应纠结期末工作总结是否手写或打印,关键是要凸显其有效性,要在帮助老师写好总结上下功夫,真正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不让写总结流于形式。对此,学校可组织专题培训,学习优秀总结范例,让大家懂得总结书写的格式。为激励教师,学校还可以对工作总结组织评优活动,将评比结果纳入教师年度考核当中。

更为重要的是,学校要引导教师认识总结之于专业成长的重要性,明白总结的核心意义在于反思,通过写总结,回顾工作得失,从中找到教学生涯中新的兴奋点。比如,发挥期末总结对广大教师应有的引领、促进作用,改变过去程式化的传统总结模式,倡导教师从小处着眼,从具体事件、案例说起,实话实说,撰写小中见大的案例反思式总结,以促进教师思考向纵深发展、不断积累和提升经验,从而增强教师撰写总结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6/8813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