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从严选好用好农村“领头雁”

来源:红网 作者:符爱波 编辑:陈乘 2021-01-11 16: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村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的基础,农村党支部书记是村领导班子的带头人,是村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选好用好农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选好用好农村党组织书记必须从严,必须坚持从严选任、从严教育、从严管理,真正选好用好农村“领头雁”。

立足选优,从严选优配强。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实践证明,选好一个人,就能带好一班人、建好一个村。因此,要立足村情实际,围绕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迫切需要,坚持把政治可靠作为首要标准,着力把党性强、作风正、群众拥护、能力强的党员骨干选为农村党组织书记;要拓宽选任渠道,聚焦“能带富、善经营、会治理”的要求,打破地域、行业、身份、年龄等界线,注重从本村优秀现任村干、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党员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打破传统任职形式,探索跨村任职、强村带弱村、机关选派等方式,选拔任用村党组织书记。同时,要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建好年轻干部“蓄水池”,确保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优质“源头活水”。

精心培育,从严教育培养。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他们的履职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贯彻落实,关系着农村经济发展、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等工作推进。因此,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专题授课、外出观摩、异地挂职”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紧紧抓住培训这个提质强能的有效措施,围绕抓好农村党建、产业发展、电商销售、综合治理等方面开展培训。新时代村党组织书记担负着全村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任,要引导村党组织书记树立科技兴村理念,学习新时代科技知识,熟悉掌握现代种植、生态养殖、乡村旅游、合作社管理、企业运作等实用新型技术,促其履职能力能与新时代农村发展需求相匹配。

强化管理,从严监管厚爱。选好育好农村“领头雁”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落实保障政策,不断激励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一方面,要健全完善管理评价机制,从严规范农村党组织书记的工作运行和管理考核,采取上级党组织点评、同级互评、群众测评、个人自评等方式,精准考评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着力完善“四议两公开”、农村党组织书记述职、任前廉政谈话、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倒逼村党组织书记作风好转。另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农村党组织激励保障制度,加大农村基层的支持力度,着力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待遇报酬,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能力强的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荐为“一代表两委员”人选,不断提高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同时,要努力创造干事创业环境,旗帜鲜明保护地支持那些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推动农村工作落地见效。

来源:红网

作者:符爱波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26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