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泡菜是韩国的?文化“走出去”才能化解误会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七 编辑:张瑜 2021-01-14 23:27: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乔七

“泡菜是韩国的!”近日,李子柒在社交平台新发布了一段视频,讲述萝卜从长大到被做成泡菜的“一生”。本来只是简单的分享,却遭到不少韩国网友吐槽。

前一阵子,漫画圈有关于汉服抄袭韩服的争议,眼下,又出现四川泡菜抄袭韩国泡菜的言论,这迫使我们要一遍遍地解释这些东西在中国很早就存在,只是大家不了解罢了。

泡菜是类似于我们日常所吃的咸菜一样的腌渍菜,而韩国泡菜也与我们的四川泡菜做法如出一辙。溯源中国历史,早在《诗经》中就提到过“菹”字,也就是今天所说的酸菜。北宋时期,因大文豪苏东坡喜食泡菜,其家乡四川眉山为纪念他,就把泡菜称为“东坡泡菜”。并且,直至今日,韩国99%的泡菜进口都是来自中国,尤其是来自白菜生产大省——山东省的泡菜加工厂。所以说,仅是看到辣椒面腌白菜就认定是抄袭韩国泡菜,未免显得有些无理取闹,更像是一种“碰瓷”行径。

不过,经过这个事件,我们应当也有所反思。中国地大物博,有太多文化宝藏,但我们真正能打出的文化“牌”却是少且不够响亮。反观之韩国,他们对文化品牌的事更为在意。早在2013年底,韩国泡菜已经申遗成功,为此还举办泡菜文化节,设立多个宣传各地特色泡菜的展台,并开展韩国泡菜腌渍的体验活动,向国内外游客宣传韩国的泡菜文化。“人靠衣装马靠鞍”,文化有其本身的魅力,但也是要靠国人的重视和对文化的“包装”,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意识还需要提高。

新闻传播学者喻国明曾说:“文化输出的本质,是传递真实、全面的中国文化,获得公平的话语权、化解误会。”这样看来,中国文化还需积极“走出去”,才能让世界更加近距离地了解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乔七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4/8894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