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处理好“线”与“针”的关系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2021-01-18 17: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腾扬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如千手观音一般,要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手脚并用。为此,党中央确定2019年作为首个“基层减负年”,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打出了组合拳,收到了良好效果。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当前,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不少地方仍存在“口号式”落实、“反弹式”回潮等问题,基层干部直言“压力山大”。有的“应减未减”,一些部门决策随意、闭门指挥、强迫命令,导致执行无序,产生问题后又要求基层整改;有的“时减时增”,基层需要整治“展示牌多”的现象,但有的部门考核办法又规定要“制度上墙”,基层只好视情况把牌子“有时摘掉,有时挂上”;有的“此减彼增”,正式发文少了,但“便签”“通知”多了;纸质报表少了,但“电子报表”多了。这种“偷梁换柱”的手法,导致基层工作量并未真正有效精简。

用好基层这根“针”,先得统筹好上面的“千条线”。给基层减负是自上而下的工作,关键在上层,上级部门要切实端正思想,切实转变作风,科学筹划工作。在标准要求上,量身定制不搞“一般粗”;在时间安排上,灵活调整不搞“一张表”;在实施方法上,梯次推进不搞“一刀切”,防止和克服经验式、粗放式做法,同时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展开检查考核,从根本上避免“蒙眼决策”“坐而论道”等问题。只有把上面的“千条线”拧成“一股绳”,基层的“穿针引线”才能顺利流畅、有力有序。

基层减负不仅要“上接天线”,更要“下接地气”。为基层减负,是“真减”还是“假减”,是不是取得实效,基层一线干部群众最清楚、最明白。要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轻车简从,不走“经典路线”,不搞层层陪同,不干扰基层工作;继续清理整顿“选择性”“甩锅式”放权,防止以放权为名向基层转嫁责任;广泛听取基层意见,防止出现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让基层干部集中精力抓治理、搞服务、促落实,避免陷入无限责任、过度压力的窠臼。

当前,基层负担重,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问责多、问责乱,随意性很大。问责只是手段,倒逼干部负责尽责才是目的,不能为了问责而问责,随意扩大问责范围、肆意使用问责手段。为基层减负,就是要用好问责指挥棒,一方面,对基层减负过程中不改本性、形式主义执行、故意念歪“减负经”的干部,必须紧握纪律甚至法律的铁戒尺,让犯错者痛在身记在心,让观望者引以为鉴;另一方面,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坚持严管厚爱、宽严相济,真正让敢闯敢干、能拼能战的基层干部敢于出点子、迈步子、趟路子。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越是担子重,越要爱护挑担人。持续做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正确处理好“线”与“针”的关系,一定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8/8900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