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返乡过年,重中之重是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2021-01-22 21: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向东

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冬春之际气温较低,适宜病毒生存,春节期间人员大范围流动聚集,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压力。疫情面前,“返乡过年”重中之重是安全。

疫情防控管理的重点地区是农村。进入冬季以来,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返乡人员要持7日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够返乡,当地基层政府要对返乡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疫情防控管理的难点是交通运输。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这意味着,尽管不少地方都在用“暖政”留人就地过年,但由于春节太特殊了,仍有一些在外奔波一年的人坚持“回家团聚才是年”,会想办法返乡回家。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等主要客流的特点,加强运输组织,科学调配运力,减少人员的集中流动。加强运输从业人员监测和防护,对一线从业人员增加测温频次,严格执行核酸检测要求,全面落实佩戴口罩、手套、面罩等防护用品要求。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提高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频次。

疫情防控管理的关键是责任落实。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等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主体,要坚持守土有责,积极发挥作用,做好“返乡过年”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务工返乡人员较多的地区防控,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是项系统工程。每一项工作都千头万绪,防控不严就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凝聚众智、集聚众力,周全安排、周到考虑,努力确保安全、守护健康,让大家安心、舒心、暖心地过好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8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