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把群众“评价分”作为干部“考核分”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2021-02-01 15: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腾扬阳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前不久,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强调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用群众的主观感受评价发展质量、评判干部政绩,这可以说从根本上找准了政绩考核的主体。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衡量干部政绩,最根本的是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观不是“挂在墙上”“喊在嘴上”,而是以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为导向。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考核,既要继续坚持把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又要把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重要内容。科学地扩大考核民主,逐步缩小“官考”的成分,扩大“民评”的分量,多听民意,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政绩考核的“度量衡”。在政绩考核中注重人民关切,做到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指标就设定什么、就考什么,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防止考察失真、用人失误。

要科学合理设计民意调查和民主评议的内容、形式,根据不同层次、区域的具体情况和不同考察任务的要求以及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建立民意表达和参与考核机制。在完善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个别谈话等方法的基础上,可以委托有关部门或社会中介组织采取入户调查、发放问卷调查表、网络征询、群众评分等方式,在社会各阶层干部群众中进行幸福感指数、满意度指数、安全感指数等方面的民意调查,充分吸纳各方面评价意见,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以公众口碑反映干部实绩。

评议是手段,整改问题才是目的。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把解决实际问题、整改到位多少问题贯穿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同时,严格兑现奖惩规定,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坚决处理、果断调整,达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树立以群众评判作为干部政绩好不好的导向,把群众的“评价分”作为干部“考核分”的导向,让群众监督、评判优劣,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把群众“评价分”作为干部“考核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中,推动领导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1/8968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