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下好党史教育“三步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张瑜 2021-02-04 18: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片刻

2021年2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佳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一百年,是苦难辉煌的一百年,是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艰苦奋斗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充满了理性的光辉与智慧的光芒,是党员人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教科书。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下好丰富教材、培育教师、创新教学“三步棋”,讲好党的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丰富党史教材,让党史教材充满吸引力。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党史教育也一样。当今世界是互联网的时代,几乎人人都有一部手机,大家都爱用手机学习,网上学习已经成为了人们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我们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要与时俱进,要坚持“传统”教育与“新媒体”教育,两手抓、两手硬。既要利用好图书阅读、现场宣讲、集中观影等传统学习方式,也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利用公众号、短视频、动漫等新媒体,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让党员干部爱听爱看,主动自觉学党史。

培育专业教师,让党史教育专业化。党的历史是一门重要的学科体系,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党史宣教工作既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又要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和扎实的知识结构作为支撑,这就决定党史教育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史教育人才队伍的打造,通过组织选拔与内部培养的方式,增强党史宣教队伍的力量。一方面,要从学校的教师队伍、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社科研究机构中,选拔一些专业的党史研究人员作为我们宣教工作的教师。另一方面,要注重内部干部的培养,从干部队伍中培育一批专业的党史教育工作者,充实党史宣教队伍的力量。

创新教学方式,让党史教育与实践结合。“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成功史,其中充满了成功案例与经验,党史记录了我们党如何团结领导各族人民赢得革命战争,记录了我们党如何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记录了我们党如何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伟大斗争。党史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知识教材、精神教材、政治教材,组织党史教育就是要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善于举一反三,让党员干部既知道“是什么”,又知道“为什么”,还知道“怎么做”,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8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