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红领巾更鲜艳,为红领巾添光荣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2021-02-05 19: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徐向东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少先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意见》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专门加强少先队工作的文件,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行动纲领,对于推动党的少年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红色基因必须代代相传,复兴大业必须接力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十分关心少年儿童和少先队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我国少年儿童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作为工作主线,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工作原则,要求着力打造政治鲜明、思想先进、团结友爱、活泼向上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让红领巾更鲜艳。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肩负着培育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意见》聚焦少先队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要始终坚定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前进方向,教育引导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大力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从小培育少先队员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萌芽,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让少先队成为培养“红孩子”的红色摇篮。

为红领巾添光荣。少先队是少年儿童的组织,这就决定了少先队必须尊重少年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的认知规律和行为特点,引导少先队员在追求一个个小目标的过程中接受政治启蒙、培养对党的朴素感情,不断激发光荣感的内生动力。《意见》着眼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从巩固拓展少先队组织体系、活跃提升少先队组织生活、塑造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文化三个面推进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改革创新。要努力实现新时代少先队的深彻变革,真正把工作做到孩子们的心里去,进一步提升少先队工作育人实效。

奋力推动新时代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少先队事业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强化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提升少先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影响力,强化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党的少年儿童事业的思想自觉,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少年强则中国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和保障,加大少先队工作宣传,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营造人人都关心与爱护少先队员的良好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1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