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往井盖扔鞭炮被炸,春节安全这根弦松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张瑜 2021-02-11 21:1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尚凡

2月7日,福建长汀。三个孩子在路边往井盖里扔鞭炮,一人被炸飞,其他两人被炸摔倒。(2月10日 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近期在四川、甘肃、宁夏等多地,也发生过类似儿童往窨井里扔鞭炮爆炸事件。儿童,生命之花含苞待放,本该健康、快乐成长,尽情享受生命乐趣。然不经意的一次放鞭炮,仅因选择错了地点,引发连锁反应,就可能让娇嫩生命受到重创,甚至让其过早凋谢,代价沉重着实让人感到痛心。这无疑再次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随着春节的来临,更需绷紧安全这根弦。

孩子总归是孩子,其心中尚无安全意识,不知危险就在身边,好动贪玩,追求新意,喜欢与众不同,乃其本性也,不能将板子打在孩子的身上。痛定思痛,就类似事件而言,还须家长和社会多多负起责任。

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理当从孩子的实际出发,多形式、持久地开展安全常识教育,强化其安全意识,增强其避险能力,让其自觉做到“珍爱生命、远离危险”。同时,父母更需尽监管、陪护之责。鞭炮虽能给孩子带来乐趣与刺激,但也可能伤害孩子,为此父母要头脑冷静,尽可能做到陪伴孩子燃放鞭炮。当然,社会公众也需要面对“恶作剧”式的放鞭炮,给予及时制止。

类似事件频发,也反映出城市管理还存在着不足。一些地方既然已经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就应该将管理监督落实到位,让鞭炮无处可买,从而亮治本之策,让孩子远离危险。

过年过的是“团聚”,过的也是“平安”,没有了安全,何谈过年?因此,在最隆重的春节里,我们理应将安全这根弦绷得再紧些,为孩子健康成长筑牢安全防线,让孩子、家人都能过一个无遗憾的快乐春节。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1/89957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