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从春晚金句中汲取人生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2021-02-13 15: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春晚,金句往往让人津津乐道。2021年春晚,我感觉有三个金句很受用。

“鸡蛋怎么才能孵出小鸡,因为有温度,你要是石头,给你再高的温度还是石头。”《大扫除》中的这个金句,让人沉思。鸡蛋,很容易碰破,但是,他是有生命的,只要给他适当的温度,鲜活的生命就能脱壳而出。石头,虽然不容易碰破,但是,再有温度,也是一块石头。笔者认为,这个金句告诉我们两个道理。一是给管理者的,要分清鸡蛋和石头。二是给我们每个人的,要努力做一枚鸡蛋,让生命有光。如何做一枚鸡蛋呢?用思考沉淀,用汗水闪光,用学习洗礼。比如,春节读书,就是让自己成为一枚优质鸡蛋的方法。

“格局不是看你怎么说,是看你怎么做。”这个金句很有现实意义。现在,人们常说要有格局这个词,什么是格局呢?格局是对事物的认知范围。有人用格局教育别人,有人用格局提升自己,但是,往往陷入“嘴巴运动”。其实,格局不是说出来的,格局是做出来的,只有做起来的格局才能支撑大局。

“自信才能自强。”这是《每逢佳节被催婚》中的金句。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才能获得自强的动力;只有自强动力十足,才能走向更强。这个金句让我们不得不想到2021年春晚特别节目《向祖国汇报》,几位专家的话充满自信,昂扬自强。中国现代科技发展是最好的“自信才能自强”的教材。科技发展如此,人生也如此。新的一年,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更加自信,更加自强。

2021年春晚正在走远,大年初一的阳光已经成为昨天,我们老百姓常说,三十与初一是过年,从初二开始,就忙起来了。传统习俗从初二开始给亲戚朋友拜年,这个拜年是问候、是交流、是展望,是奏响新的一年奋斗的序曲。今年,我们云拜年、不串门,少了应酬来往,多了网上探讨,那么,就让我们好好思考,好好学习,不断储备力量。为此,我们不妨从思考“春晚金句”开始,用牛年“犇”腾光辉照亮我们通向幸福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殷建光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13/89974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