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以党史之光照亮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1-02-22 16: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5次党内集中教育,又恰逢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全体党员的“最好的教科书”。如何学好这本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特别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明理。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如同一个人,无论走多远,成绩多么辉煌,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否则就是忘本。学好党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史增信。坚定“四个自信”,既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空洞的政治说教,而是具有坚实深厚的历史基础。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穿越百年风雨,揭示历史背后的道理逻辑,引领人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从灵魂深处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

学史崇德。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习党史必须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道历史大考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孔繁森、焦裕禄这样的时代楷模为榜样,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永葆赤子之心,不断强化“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史力行。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一方面,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仅仅停留于讲讲党史故事的层面,必须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故事背后的深刻逻辑,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而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另一方面,学习党史贵在身体力行,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从而不断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行程万里,初心如一。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党史之光照亮新征程,进而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122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