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2021-03-02 18: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秋

3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文章强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加强理论思维,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党关于新时代加强法治建设的思想理论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理论思维是以理论为中介并与经验思维相对应的一种高级的抽象思维形式。它诉诸理性反思,以揭示感性和经验对象背后隐藏的本质、规律和普遍联系为主要任务。理论思维能力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理论思维能力,更好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措施的落实。

提升全面依法治国理论思维具体能力。理论思维具体化为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等形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提升理论思维的具体能力。加强战略思维,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既立足当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又考虑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加强系统思维,做到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加强辩证思维,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深刻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大关系、发展方向。加强历史思维,认识党依法治国的艰辛探索和发展历程,总结经验,深化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解,更加自觉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底线思维,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结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学习理论。学习理论是提升理论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学习理论不是空对空的学,而是联系实际来学。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更好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重在把握实践方向、锚定实践目标、统筹实践任务、紧扣实践需求、推动实践创新,把宏伟壮阔的蓝图构想转化为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把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转化为鲜活可感的成效亮点。

丰富知识素养强化全面依法治国理论思维。全面依法治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既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方面各环节,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领导干部要丰富自身的自然科学知识、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使自身的知识系统化、整体化,从而把知识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理论思维的方式方法。要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当前,我国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我们要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