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降低微信手续费,应先厘清“渠道费”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2021-03-04 16:1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微信支付在第三方移动支付领域占据了近40%的市场,已具有市场优势地位。”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微信支付利用优势的市场地位,向大部分行业的商户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向用户收取千分之一的提现手续费,违反诚信和公平原则,也不符合公平竞争的市场运作规律,损害了广大经营者和微信支付服务使用者的合法利益。(3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移动支付日益普及,人们消费购物、交通出行、日常缴费等都会用到微信支付,不仅节省不少时间成本,也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这位全国人大代表的微信支付议案,与公众的切身利益休戚相关,很快冲上了热搜,成为社会各界与舆论热议的话题。

在这个到处充满商业气息的社会氛围里,尽管我们不指望微信支付为客户提供无偿服务,但其滋生出“超级收费”,已超出部分普通老百姓与商户的承受底线。譬如,餐饮购物行业,对于使用微信支付服务收取款项的商户,微信支付一般会收取千分之六的手续费;又如,在一些行业,微信支付的手续费少于千分之六,如在金融行业,微信收取的手续费是千分之二;又如,网络媒体类行业,微信对商户收取的手续费甚至达到百分之一等。

现在的问题是,尽管大幅度降低微信手续费,深得民意,众望所归,但有一个必须承认的事实是,通过微信支付的每一笔交易,只要从银行卡扣款,事实上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这就是所谓“渠道费”。具体到每一笔商业交易里,银行需要收取交换费,银联需要收取转接清算费以及品牌服务费,这些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固定成本开支。

早在 2016年开始进行收费时,微信支付方面就多次抱怨银行的“渠道费”太高,“成本一个月超过3亿元”,因此,不得不向用户收取手续费。可以想见的是,随着微信支付的客户数量和交易量日益增大,微信支付现在的成本应该远远高于3亿元。

由于银行向微信支付收取的“渠道费”,没有统一标准,不能做到公开透明,且收费标准随意性强。2018年11月份,围绕微信支付上调民生银行卡提现和转账的手续费一事,微信支付和民生银行之间针锋相对地打起了“嘴仗”。这起涨价事件的导火索就是,民生银行收取“渠道费”过高,微信支付通过提高对民生卡用户在提现和转账方面的收费,弥补自己在民生卡快捷支付消费方面付出的成本。

所以,要想大幅度降低微信支付手续费,监管部门有必要先厘清微信支付给金融部门的“渠道费”,让“渠道费”由糊涂账变成明白账。然后,根据国家金融收费标准,将微信手续费降到合理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2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