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对问题有思考,对发展有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2021-03-09 16: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向秋

中国顶着“世界工厂”的头衔多年,从“大国”到“强国”还有多远?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3月7日表示: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

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但在全球制造业梯队格局中层级不高、实现制造强国目标所需时间之长,出人意料。苗圩道出了中国制造业的问题和忧思: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风险明显增多,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得过早、过快,不仅拖累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城镇就业,还将带来产业安全隐患,削弱中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了医疗卫生领域的现实问题,强调“要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非凡成就来之不易,提振信心,令人鼓舞。但在成绩面前,我们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既发扬成绩,又改进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更高的发展目标,瞄准世界一流,善于发现问题、正确分析问题、有效破解问题,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寻突破、促提升,赢得发展主动。

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认识,对问题有思考、对发展有信心,在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身上得到了很好体现。聚光灯下,麦克风前,代表委员们问不避讳、答不避难,敢讲话、讲真话,真诚坦然,体现出对问题有调研、有思考、有见地、有深度。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更是热烈充分,折射出两会的生气与活力,彰显着中国式民主的特质与品质。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现新气象的重要舞台。代表委员们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瞄准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精准聚力发力,发肺腑之言、提真知灼见,才能不负人民重托,引领风气之先。

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认真倾听时代声音,善于解决时代问题,是对代表委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基本要求。今天,代表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意识化解现实焦虑,从问题出发谋划改革思路,从问题入手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我们必将在永无止境的探索之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09/9076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