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跨省通办”彰显以人为本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化定兴 2021-03-13 17: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丁乔

3月12日下午,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解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时表示,去年有关部门提出了140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去年年底前已实现50余项事项异地办理。今年年底前,将进一步推动一批政务事项“跨省通办”。

据介绍,目前,我国有2.8亿人处于“人户分离”状态,异地工作生活的人员越来越多,企业跨地区的经营活动也越来越频繁。人口流动带动经济发展,也激发市场活力。着眼当前形势和长远未来,为流动人口提供便利的政务服务既是现实所需,也是民意所盼。“跨省通办”于政府而言,是简政放权的有力之举,是推动政府从管理型到服务型转变的重要体现;于群众而言,带来的是真正实惠,享受的是切实便利,感受的是发展变化。“跨省通办”不仅打破了区域之间的行政壁垒,更重要的是,构建起了以公民基本信息为基础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必将推动今后的跨省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拓展、服务形式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跨省通办”点赞!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原则,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最高处,想民所想、急民所急、盼民所盼。政务服务是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堡垒,关系着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关系着民生服务质量,关系着党群干群关系。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的服务群众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既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也要丰富形式、拓展内容,这样,才能推动便民服务朝着高质高效的方向不断发展迈进。

现实中,源于经济差异、政策差异、服务差异,群众跨地区办事情成为痛点,相同的事情,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要求,甚至有的事情在这里能办、在那里不能办,不仅增添了群众来回跑的时间资金成本,而且流程、标准、要求不同也给群众带来了不少麻烦。“跨省通办”之所以好,第一,意味着必然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破解了地区差异、政策差异、服务差异等现实问题;第二,意味着老百姓在全国各地都可以享受到相同的便捷服务,不用来回奔波;第三,基于个别事项的信息收集,有利于整合公民各方面的数据,进而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通办事项清单,彻底打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服务渠道。

“跨省通办”源于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体现出了以人为本的责任情怀。我们希望,“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越来越多,让老百姓不断感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丁乔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3/9088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