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让“3·15”晚会不再是全民打假的“盛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2021-03-15 21: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李小丽

“3·15”晚会如期而来,今年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每一年的“3·15”晚会,总能够引起全民的一阵狂欢,看着被点名曝光的企业排队道歉,让消费者觉得出了一口恶气。同时,“3·15”晚会也是避免消费者走入消费陷阱的指明灯。

从1991年开播至今,央视的“3·15”晚会不仅成为打假的前沿阵地,更维护了市场秩序的公平公正,让陷阱、黑幕、骗局被暴露在阳光之下。也正因为如此,让被点名的企业无不“坐立难安”,这正是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并且,每一年晚会主题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也让我们看到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呈现出了新变化。

守护消费者利益,需要多方的合力。“3·15”晚会历经30年还在延续,这证明我们的消费环境依旧存在问题。保证消费者的利益,媒体需要发挥好监督的职责。相对于普通人维权而言,媒体应该珍惜说话的权利,及时对一些制假售假的行为进行曝光,避免消费者再被这样的无良商家所坑害,让“3·15”能“天天见”。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变成了“打假日”,是对监管部门的一种警示。其实,很多被曝光的问题,并不是没有人发现,只是监管部门的处罚力度不足,导致相关商家能够有恃无恐。对于他们来说,违法的成本偏低,又怎么能够让他们轻易放下手中的暴利?这也从侧面助涨了部分违法商家的嚣张气焰。因此,一方面要加大相应的处罚力度,真正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让违规甚至违法的商家真正感受到“肉痛”。另一方面要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多渠道的举报机制,并及时回应消费者所举报的问题,形成监管全覆盖,真正达到对制假售假商家的高压震慑作用。

当然,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每一个消费者都不应该是看客。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才是保证我们能够买得放心、用得安心的基本前提。尤其是,面对这些直接关乎我们切身体利益的问题,更应该毫不含糊地行使我们监督的权利。因此,看到一些商家违规销售的行为,应该主动向监管部门反映问题,而不是选择和商家私了。只有让每个消费者真正扮演好监管者的角色,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消费环境。

守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才能让消费更好刺激经济增长。保证每一个消费者的基本利益,是激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的重要前提,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保障。营造出更好的消费环境,让商家违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的严惩,扭转市场经营中存在的不良风气,才能实现“3·15”晚会不再是一场“全民打假”的盛典。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1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