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开门红”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2021-03-18 21: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2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3.8%,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1%。从同比数据看,由于2020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主要指标同比增速较高,扣除基数影响,主要指标增势平稳,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性增长。

这份有“里”有“据”的成绩单,再次表明中国经济延续了复苏势头,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虽然今年以来局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局部聚集性、散发性疫情,但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让人们持续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

中国经济的活力,来自于有力有效的政策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6%以上。为此,在去年宏观调控积累的经验基础上,继续要坚持“一减、一增、一稳中有降”。“一减”,就是减少中央政府本级支出,各级政府都要带头过紧日子;“一增”,就是扩大直达资金范围,让基层和市场主体感到支持力度不减,这样能够更快更有效地惠企利民;“稳中有降”,就是在稳定杠杆率的同时,引导金融企业合理让利,使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融资成本做到稳中有降。不难发现,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根据具体的形势变化进行调整完善,能够促进经济基本盘的稳定。

中国经济活力,来自于多重要素起到提振作用。中国经济的物质基础比较雄厚、产业体系完整、市场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支持经济持续恢复的信心所在。特别是今年春节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不少地方出台了相关政策,对留岗工作人员给予经济补偿,支撑了工业生产等指标回升,并对城市的消费起到了促进和带动作用。另外,今年1-2月,中国高技术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2%,这两个速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1%的整体增速,这说明在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过程中,创新动能仍在稳步增强。

中国经济活力,来自于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中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吸收外资的同比增速31.5%,总额达1767.6亿元,这跟不久前发布的前两个月外贸数据一样,我国吸收外资数据也实现了“开门红”。同时,中国美国商会日前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1%的受访企业仍视中国为首选投资目的地,三分之二的企业表示将增加在华投资。事实证明,在疫情全球持续蔓延、经济恢复十分缓慢的大背景下,外资对中国是充满信心的。

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前2个月中国经济迎来“开门红”,表明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潜力,也将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底气。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人民期待的发展业绩。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65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