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次倒空,都是接纳的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杨俊 编辑:张瑜 2021-03-26 17:0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杨俊

生命伊始,仿若空杯。人的一生,就是不断地往茶杯中放东西的过程。

年少时,放入父母给予的衣食、玩具和关爱;长大后,放入学校传授的知识、思想和经验;步入社会后,又靠着自然的倾向和自己的努力继续放入爱情、事业、孩子,放入金钱、财产、名誉、地位等等。

就像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完美一样,一只杯子的容纳也是有限的,杯子放满了,外界还有更多美好的事情的等待实现,只有把杯子里的东西倒空一些,才能放入更多,这是谁都明白的道理,但是,没有谁肯舍弃已经得到的东西。

看过一则颇富哲理的小故事:一个学者向禅师问禅,学者喋喋不休,禅师默默无语,只是以茶相待,茶水不断地溢出杯子,流到桌面上。禅师依然往杯子里注入茶水。学者终于忍不住了,说:“茶水已经溢出来了,不要再倒了。”

“你就像这只杯子。”禅师说:“里面装满了自己的想法与看法。你不倒空你的杯子,叫我怎么跟你讲禅?”

旧茶不去,新茶无法注入。这是禅宗的洒脱;旧茶之曾经存在,岂能遗忘?这是凡人的执着。每个人的心,就像这个茶杯,装满了自以为重要的东西,便再难装入更多的东西,自然也就谈不上超越和进步。

空,不一定是失去,反而是另一种更宽阔的拥有。因为,它不是毫无主见的随波逐流,更不是知难而退的消极无为,这里面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谢”的从容,更有着“篷舟吹取三山去”的旷达,中流容与,前瞻后顾,每一次倒空,都是接纳的开始,每一次的接纳,都是更丰盈的充实。

空去无效的忙碌,空去无谓的纷争,空去俗气的攀比,空去应景的虚名,空去虚华的喝彩,空去不良的情绪,空去对金钱的无止境攫取,空去被权力和习俗扼杀的理想。

一个人,空掉得越多,胸怀和视野越广阔。无所充塞,无所怨忧,无所偏执,才有可能静享生命的清朗和恬然。人生如茶,空杯以待。每一次倒空,都是接纳的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杨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9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