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筱丽停职检查,还差给购画者一个交代

来源:红网 作者: 于立生 编辑:化定兴 2021-03-31 22:1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于立生

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协理事王筱丽抄袭天津画家马寒松一事引发社会持续关注。3月29日,青海省文联党组研究决定:对王筱丽停职检查。30日,中国美协分党组研究决定:对王筱丽暂停会籍。(3月30日《光明日报》)

说王筱丽抄袭马寒松,是从她侵犯他人著作权的角度而言。

此前26日,她在公开《致歉信》中说:“特别喜欢他(马寒松)的作品风格,也学习临摹他的画作以提升自己。由于我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然而,所谓“学习临摹”,是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了的。

据马寒松说,他被抄袭的画作,原画都在自己手上,王筱丽是把他出版过的画册里的作品“放大了拓出”。王筱丽的所谓“学习临摹”,和传统常规方式不一样,是利用现代光学投影技术,把画册里的作品放大了进行勾描,就连人物衣服上的褶皱数量、树干上的纹理都一模一样,以致网友直呼:“这哪里是抄袭,明明是复制!”

传统的临摹,临摹者要么是连画带题跋、落款、印章一并临摹了,再落自己的款、盖自己的印;要么,是只临摹画,不临摹题跋、款、印,而加上自己的款、印。不过,题一般为“临某人某作”“仿某某古意”之类。总之,要在画作上点明原作者,表示自己这幅只是临摹品。比如我们看齐白石或张大千临摹明末画家八大山人(朱耷)的画作,就有“仿八大山人”之类的标记。

但是王筱丽倒好,直接抄袭了人家的画,落自己的款,盖自己的印,就投放市场了。

据马寒松说,他被王筱丽抄袭的画作,已发现的就至少数十幅之多;而据和王筱丽合作多年的画廊老板邹先生表示:王筱丽的“画”卖6000元左右一幅,“我们在她这里拿货都大批量的,就和做批发一样。我们买画都是一批一批买,买个一百多张放在手里卖。”据爆料者“抄袭菌”称:马寒松只是一个被抄袭的典例,她并不是专抄马寒松一人的,还抄了天津画家杜滋龄等其他画家的。

这其实更是一种欺诈消费者的作伪行为。这就和紫砂艺术界,2019年被撤销正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及“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江苏省陶瓷艺术名人”称号的钱丽媛之类无良艺人,在请人代做的“代工壶”上,落自己的款,盖自己的印,把本来只值几百元一把的紫砂壶,卖出几万元的高价一样,说白了,都只是在卖落款、卖印章。

人家客户,本是奔着具有个人艺术风格的名家原创作品来的,一分钱一分货,给的也明明是对应于名家原创作品的高价钱;结果却以假冒真,以次充好,给人家的是连临摹品都称不上的,流水线作业般“准工业化”批量生产的低端高仿品。

目前,舆论普遍关注王筱丽的职务去留问题。青海省文联党组也给出了积极回应:对王筱丽停职检查。所谓停职检查,是组织对已不适宜担任现任职务的干部,按一定程序,临时停止其所担任职务的一种措施。这释放了王筱丽很可能会被罢免青海省美协主席职务的信号。中国美协分党组决定对王筱丽暂停会籍,同样也可作如是观。

但是,王筱丽明显还缺了给那些受到蒙蔽、上当受骗的购画者们一个交代。“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那些巨额欺诈所得,不义之财,还能够在口袋里安然捂着吗?王筱丽要是果如《致歉信》中所说的那样“深感羞愧和内疚”“万分痛悔”“铭记在心,痛改前非”,是不是也该遵从商业规则,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说话,对那些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抄袭作品主动予以召回,向购画者们退赔并诚恳道歉呢?

来源:红网

作者: 于立生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4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