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偏学生价值观?这口锅姚燕燕背不动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2021-04-01 16: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张隐曜

河南焦作第十七中学教师姚燕燕,举报学校职称评选不公平一事,近日波澜再起。校方发布通报称,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免去姚燕燕班主任职务,责令其删除不实言论,写出深刻检查。另外,学校党总支向区教育局党组提请《关于姚燕燕同志处分的建议》,责令姚燕燕停课配合调查。(3月31日 千龙网)

关于为何处理处分姚燕燕,通报中进行了较为详细说明,比如开篇就提到,姚燕燕因职称推荐一事,在网上发布多条不实视频;因调查反馈一事,将区教育局起诉至法院;又因网络发帖一事,起诉区公安局。校方称,她的行为“不仅引起大量网络舆论,也牵涉了个人工作精力,严重影响了正常教学,所带班级成绩下滑明显,学生的心理和价值观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家长意见很大”。

诚然,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姚燕燕若因举报、起诉事宜影响教学,校方免去其班主任职务也无可厚非。但是,称姚燕燕“发布不实视频”,说其一系列行为“影响”学生价值观,这部分说辞恐怕难以让人认同。

首先,“不实视频”一说尚无定论。尽管对于姚燕燕的举报,涉事地教育局曾发布调查通报称,“评审程序公开、透明,未发现评审过程中有违纪违规行为”,但要看到,教育局与学校有着密切直接的利益关联,这次调查因而不乏“老子查儿子”的嫌疑,结果自然也就欠缺充足公信力。

事实上,姚燕燕也不认可调查结果,并因此起诉了当地教育局,此事目前已进入司法阶段。举报视频是否失实,孰是孰非、真相何在,显然有待司法调查和裁定。换言之,当此时,即便是教育局的调查结果,在未经司法部门“检验”之前,谁也不能断定即为真相,称姚燕燕“发布不实视频”为时尚早。

据媒体报道,3月31日上午,姚燕燕起诉山阳区教育局行政不作为一案开庭审理。在法院尚未作出判决之前,校方即依据“被告”的调查结果,称姚燕燕发布“不实视频”,对其进行处理处分,显然有不尊重司法权威、不信仰司法公正的嫌疑。

其次,无论是起诉教育局,还是起诉公安局,姚燕燕均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是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办事。一直以来,我们不是呼吁“依法维权”吗?姚燕燕虽不认可教育局的调查结果,但没有做出任何冲动过激的行为,而是拿起“法律武器”,走上“司法路径”。这种通过法律定纷止争的理性思维,恰恰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当然,校方一开始就认定,教育局的调查即是权威,姚燕燕举报失实,她起诉教育局、起诉公安局,更或被视为浪费司法资源,纯属没事找事、死磕。但即便如此,姚燕燕仍是在“依法而行”,关键是,法院也受理了她的起诉,这说明,姚燕燕并非无来由地“滥诉”。

这场起于职称评定问题的纠纷,发生于校园之内,涉及教师、学校、教育局乃至局公安部门,牵扯到的是公平与正义的大议题。见证着这场近在咫尺的激烈博弈,学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然而,若论带偏学生价值观,这口锅,姚燕燕恐怕背不动;倒是校方急匆匆挥鞭、胡乱扣帽子的“操作”,或许更让学生“印象深刻”吧。

来源:红网

作者:张隐曜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6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