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打疫苗将被拉入黑名单,粗暴做法当纠偏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2021-04-01 16: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近日,网友反映,海南万城镇发布公告称,村民不接种疫苗严禁进入市场,被拉入黑榜名单。相关通知的图片和视频也在网络流传……31日上午,万城镇政府工作人员称,具体要看万宁市的政策和全省的政策,乡镇只是执行者,以后有可能会更严格,黑榜名单是指村规民约,起到一定制约作用。(4月1日 北晚新视觉网)

无论是哪一种传染性疾病,接种疫苗都是最有效的防疫措施。近日,钟南山院士也发出警告——不抓紧打疫苗有危险。截至3月28日,我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突破1亿剂次。尽管如此,我们的接种率才4%,还不算太高。所以,尽早推动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对公民的健康负责。

不过,政府在推动全民接种疫苗的时候,应当耐心、稳重,而不应急于求成,更不能用强制手段。村民不接种疫苗,不但被禁止进入市场,还会被拉人黑名单,这样粗暴的做法,实属不当,应予以纠偏。

鼓励民众接种疫苗,这一点没有错。然而,目前,有些人对疫苗接种还存在疑虑,担忧副作用,认为不安全。其实,我国的疫苗经过了严格的临床试验,还是非常安全的,否则,还能远销国外1亿支吗?不过,新事物不被人认可,这也很正常,比如当初的新农合制度,总有人觉得是坏的,是骗人的,不愿加入。现在呢?还有人不愿加入新农合吗?恐怕是几乎没有了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也遇到了这个情况,这需要大家一个认可的过程。

推动全民接种疫苗,卫生和防疫部门应做好宣传和科普,让大家了解疫苗的安全可靠,打消公众的疑虑,才能让他们更愿意接种疫苗。可是,现在一些单位和居委会,推动居民接种疫苗的工作简单粗暴,与村干部的业绩挂钩,与学生升学率挂钩,与教师考核挂钩,与单位排名挂钩......诸此种种,就促生了类似“黑名单”的强制措施。

简单粗暴、胁迫全员接种疫苗,其后果如何呢?必定使那些疑虑安全的人,产生逆反情绪,更加抵触接种,不利于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另外,如果真的一刀切强制全员接种,那么,也可能会导致一些因身体状况不宜接种的人,被迫接种,存在安全隐患。

综上所述,我们应当让基层干部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同时,耐心做好疫苗安全的宣传与科普,让群众放心接种,乐意接种。唯有如此,才能积极稳妥地推进疫苗接种,构建阻击新冠疫情的万里长城。

据微信公号万宁发布厅消息,海南万宁万城镇人民政府31日发布声明,“在宣传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接种新冠疫苗时,制定‘五不’注意事项,过于简单粗暴,引发热议。现对该‘五不’注意事项予以撤销,并就这种简单粗暴的宣传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诚挚的歉意”。闻过则改,值得肯定,也希望其他地方引以为戒。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6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