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潮鞋价格疯涨,不要成为奸商的“韭菜”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2021-04-05 17: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这阵子,随便刷刷微博和朋友圈,就能看到国产球鞋涨价、缺货的消息。不少“球鞋粉”表示,为了以身作则支持国货,纷纷去下单李宁、安踏等知名国产,却发现很多爆款不是断货就是涨价,在得物APP上搜索发现,以李宁韦德之道4全明星银白款为例,页面显示仅有42码,付款后7天内到货,售价竟高达48889元。而该鞋参考发售价仅1499元,涨幅达31倍!但页面上却并无最近购买记录,似乎是“有价无市”。(4月3日 财经网)

炒鞋,对于中产阶层热爱球鞋的年轻人而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之前,最受国内年轻“球鞋粉”热捧的,当然是国外的知名品牌,比如阿迪、耐克、乔丹等。这些球鞋企业不单单满足消费者的实用,而且还不断推出设计师款、限量版、网红版,再加上物以稀为贵的经济学原理,就催生了“炒鞋热”。

风水轮流转,想当初被中国消费者热捧的阿迪、耐克、乔丹们,怎么也没想到因为他们抵制新疆棉,惹恼了中国消费者。现在,民族品牌成了中国消费者的宠儿,球鞋也是如此。消费者从国家的情感出发,选择国产的球鞋,这是消费者的自由,也是一种爱国的情怀所致。

可是,国产的潮鞋,居然也迅速成为了炒作的载体,成了球鞋界的“涨停板”。据悉,李宁牌的一款球鞋,居然从1499被炒到了48889元,涨幅高达31倍;有商家一口气扫了10多万元的货,赚回了一辆车钱。实在令人唏嘘。

众所周知,球鞋的本质属性是穿。但是,那些赋予了炒作功能的球鞋,都不是用来穿的,而是用来收藏。其实,所谓的收藏也只是幌子,无论是炒鞋者还是购买者,都是待价而沽,想从中大赚一笔;否则,就对不起“炒”这个字。

然而,炒鞋的风险真的挺大,毕竟,无论什么样的潮鞋,无论是国外品牌还是国产球鞋,都可以被仿制。那些高仿的潮鞋,完全可以达到以假乱真;更何况,潮鞋不具有可鉴定性——市场上没有鉴定机构,能对高仿的潮鞋做出精准的鉴定。两双一模一样的潮鞋摆在鞋架上,安能辨我是雄雌?所以,炒鞋具有很大的风险。

炒鞋者借民众的爱国情绪,炒作球鞋是多么的可耻。当然,也不会有人被道德绑架,非要购买高价的中国球鞋。不过,也无法确保不会有人因“爱国”而迷离双眼,成为奸商的韭菜。所以,我们只能奉劝“球鞋粉”们睁大双眼,不要因支持国货而盲从。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5/9156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