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违规检查凸显“见病不见人”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2021-04-08 19: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宋鹏伟

近日,一女子在微博上发文称,她在浙江省新华医院做阴部B超检查时遭出诊男医生猥亵,事后因涉事医生否认,警方未予立案且医院至今未作出解释。针对此事,浙江省新华医院回应称,虽然警方未立案,但该院仍启动内部调查,目前涉事医生已停职。“虽然有违规行为,但其操作流程符合规范。”该院宣传部陈姓负责人说。(4月7日 上游新闻)

警方未立案,医院内部调查又说出“违规但符合规范”的胡话,该女子想要让涉事医生得到严惩的主张,恐怕很难得到支持,最终陷入各说各话的困局。

被异性接触隐私部位,本是毫无疑问的猥亵行为,但在医疗领域,责任却可以有限豁免。就像很多人所说,妇科检查、生孩子时,很多都是男性医护,一方面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另一方面,如果你非要较这个真儿,在医疗资源本就有限的情况下,很可能导致自己难以就医,还显得过度矫情。“在医生眼里,你的身体不过是一块儿肉而已!”或许是实话,也是很容易理解的道理,但有人难免问一句:“万一呢!万一这个医生医德败坏甚至是假借医生身份的惯犯呢?”

没人能够保证这一点,所以在制定医疗规范时,才会加上这一条——在做类似阴部B超等隐私部位检查时,如果是男医生,须有女性医护人员在场。有了第三人,作恶的成本就会显著提高,病患也更有安全感,不容易胡思乱想。更重要的是,一旦发生争议,能够取得第三方证词。遗憾的是,虽然这所医院也有类似明文规定,但事发当天确实没有依照规定执行。这是他被停职检查的理由,也是不折不扣的违规证据。

真相是什么,或许永远没人知道。事件的关键在于,该医生是否做出了超出医疗必要的行为。一者,这样的场所没有监控,考虑到病患隐私,也不该有;二来,信息不对称是医疗行业的显著特点,同样的行为,医护人员可以有明显不同的理解——一方认为你在借机揩油,十恶不赦;而另一方觉得你想多了,我太委屈。

封闭场所,无第三人,异性做隐私部位检查、无视频证据……这样的条件下,发生争议和冲突,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事。单纯指责病患缺乏医疗知识和过于敏感是没道理的,既然在制度上有防范措施,那么违规操作者就当为事后的“说不清”承担责任。毕竟,相比于病患,医院和医生在这方面更有经验,即使是从规避自身责任的角度而言,也当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将可能的冲突事先化解。

事实上,在检查和治疗中不顾及病患感受和隐私的行为并不鲜见。一方面,是因为医院地位强势,尤其是在医疗资源非常紧张的知名医院,医护人员的冷漠和不屑屡见不鲜,病患的话语权极其有限——别人还进不来,你怎么这么矫情?另一方面,源于“见病不见人”的习惯。很多医护人员没有或不愿站在病患的角度考量,认为自己面对的只是疾病,而对方的尊严、隐私和情绪都可以无视。就像此前有媒体报道的“病人还在拔牙,医护人员就在手术台旁吃起了西瓜”,都是长期漠视患者感受的体现。只有真正学会换位思考,不认为病患是小题大做,真正在灵魂深处“大做文章”——见病也见人,才能从根本上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6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