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设立婚俗改革试验区,让婚姻回归本质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陈乘 2021-04-12 17: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婚俗改革提上日程,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广东省广州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要求其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4月11日 新华网)

根据民政系统统计,2020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813.1万对,这个数字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新低,登记结婚人数比2019年下降了134万对。其实,从2013年开始,我国结婚登记人数就呈逐年下降趋势。

为何结婚人数逐年下降?除去人口比例、经济、教育等一般性因素,笔者认为,不良的民间婚俗是一大原因。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婚姻领域“天价彩礼”随之而来。加之我国婚闹恶俗化现象越发严重,“新郎被绑树上抽打”“伴娘被骚扰,伴娘遭遇咸猪手”等恶俗婚闹成为人们热议的重点,众多适婚男女因此退缩。

婚姻本是男女爱情达到成熟状态,意组建稳定家庭而相互结合为配偶关系的果实。其本质作用是为两人爱情画上圆满句号并开启另一种生活模式。

不良的婚俗恶习却将婚姻黑化为谋取利益,满足私欲的工具。女方家庭向男方索取“天价彩礼”,不仅暴露了其贪心的嘴脸,更是给婚姻幸福美满、社会和谐稳定埋下了巨大隐患。各种恶俗的婚闹亦让新人苦不堪言。一些素质低下的所谓“亲朋好友”,打着“婚闹”的幌子无底线、恶劣地对新人施以越界行为,并以此为乐。而新人却因“婚闹”这一传统习俗,碍于“情面”,即使感到厌恶,也必须接纳所谓的“恶俗搞怪”。本应庄重出场,干净收场的一场婚礼,竟是狼狈退场。

因此,进行婚俗改革,还婚姻美好本质,是时代发展刚需。改革重点一在于破除“天价彩礼”困境,二在于遏制恶劣婚闹现象。

破除“天价彩礼”,遏制恶劣婚闹,需从法律层面上作出规范,用法律约束不良行为,用法律保护美好婚姻。同时,需严厉打击不正的攀比之风、恶俗行为,拒绝以“婚闹”习俗为由实行不文明举当。恶俗婚闹不是传统习俗,而是无所顾忌地耍流氓。

文/黄梦云(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梦云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7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