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说 | 学习评论,我为什么要求学生必须投稿?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2021-04-16 22: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学期的新闻评论课,我对学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新闻评论是面向公众的写作,要认真对待每次评论作业,并且尽可能向网站投稿。比如中青时评、红辣椒评论等向大学生开放的网络评论栏目。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第一,新闻评论是认识和理解世界的一种方式。今天的我们,每天都会面对一大堆信息的轰炸,总有些新闻或者现象,让我们有所感触,有所思考,有所担忧,或有些建议,这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也是我们同外界建立联系的一种方式。这种对世界的理性认识和理解,就是新闻评论教学的重要内容。同一个新闻事件,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情感倾向、知识结构和价值观,会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理解和判断,表达出不同的意见和观点。这些表达,从不同角度开阔了公众的视野,让公众意识到,理解事件竟有如此的不同。很多事情,从政治层面、经济层面、社会层面、文化层面、制度层面、技术层面、伦理层面、价值层面等不同维度,判断会有不同。从更微观的角度,一件事实,对其状态、现象的概括、因果的分析判断、影响和后果的评估,解决方法的选择,等等,也会有差异。人类和知识本身都有局限,意见不同非常正常,但这也正是我们互相交流的价值所在。

第二,新闻评论是面向公众的写作。刚才说了,面对我们生活的周边世界,我们总会有一些理解和认识,当我们把这种认识、理解和判断表达出来的时候,这就是新闻评论。所以,新闻评论是面向公众的写作,我们所评判的事件,所谈论的现象,都是公开报道或引起公众关注的新闻,对此我们表达的意见和观点,也都希望与其他公众和社会进行对话,提出建议。这些思考和建议,如果是新颖独特的,或者能发人深省的,对公众接近真相是有价值的,那么,就值得进行公开表达。所以,时评从一开始就需要一颗介入公共生活的心。学生对新闻事实的判断和认识,从一开始就需要有读者意识,需要同情和理解舆论漩涡中的公众,并且有耐心地说服公众。这种能力和素质,需要学生从学习评论写作开始就意识到,并且去实践。所以,每次写作,我都要求学生认真对待,尽量向网站投稿。

第三,写作教学需要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在我以前的个人教学中,学生写的评论只是作业,大部分学生写作业的目的,只是为了拿到平时成绩。最近几年,我感觉,评论写作练习是学生将课堂写作知识应用到写作实际中的最重要的途径,而且学生的作品,也是教师和学生之间交流沟通的重要桥梁。尤其是对一些比较认真的作品,学生需要立即得到老师的反馈和肯定。于是,两年前,我开了课程公众号,对学生优秀的评论作业进行展示和交流。这种展示和交流带来了一个意外收获:部分同学看到其他同学的作品在公众号上被分享和交流的时候,这本身对他是一种促进、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写作热情的激发。结果就是,更多学生写出了更好的评论作业,他们的平时成绩也更高,公号变成了作业批改和交流的阵地。但是,教师的课程公号,毕竟只是教学辅助平台,影响力很有限,于是,今年评论写作课堂,我做了这样的调整:学生评论作业,要第一时间向媒体投稿,在两三周之后,我才考虑将认真和优秀的评论作业,在公号里发布、分享和交流。

当然,我要强调的是,不论在课程公号发表,还是在公共平台发表,都是促进和激发学生写作热情,提高学生表达能力的一种方式和手段。而这才是新闻评论教学的题中之义,也是我要求学生必须投稿的本意所在。

(作者系西京学院新闻评论课教师)

来源:红网

作者:樊水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5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