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拉名校之大旗,到底想作怎样的虎皮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化定兴 2021-04-18 16: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谭浩俊

近期在一些地方,名校成了新城区土地出让、招商引资的工具——在土地出让之前,公布附近学校建设的消息,吸引地产商和消费者。“除了学校,没啥配套”“名校冠名,一挂就灵”等乱象层出不穷。

有个成语叫拉大旗作虎皮,意思是打着革命的旗号来吓唬人、蒙骗人。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常有拉大旗作虎皮者,从而达到蒙骗他人、为自己谋取利益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行为还总能得逞,总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显然,这是极不正常的,也是损害他人利益的。

在一些城市出现的用名校这面大旗作虎皮的,还真是不少。特别在土地开发方面,用名校这面大旗做诱饵的,更是层出不穷。如某块土地上市交易前,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开发商投资,也为了吸引广大居民购房,更为了抬高地价,就会以所谓的名校落户进行诱骗。结果是,除个别人员是名校派出的之外,其他的都是很一般的老师。而开发商为了赚钱,也会跟着地方政府一起大肆制造名校效应。待消费者购房之后才发现,原来只是一场骗局。

实际上,在一个城市教育资源配置已经基本到位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对教育资源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的,也是不会轻易将名校迁移到新的区域的,最多也就挂个名校的分校而已。而分校的师资实力,根本无法与名校本部相比。如果消费者按照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定传播去做,就必然会上当受骗。

而让消费者上当受骗的结果,不只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更伤害了政府的公信力。特别是投资者,也会因为地方政府的不诚信而放弃投资意愿,甚至成为地方的负面形象传播者,实乃得不偿失。

一个城市,投资环境如何,是否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能否让广大居民和消费者认可和接受,诚信是第一位的。没有诚信,就没有信誉、没有形象、没有公信力,投资者就会感到心里恐慌,就会在选择时倍加小心。因为,名校的光环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的,是与可持续性密切相关的。名校可以引来一时的投资,但无法产生永久的效应,无法真正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人才。特别是人才,随时可以做出重新选择。一旦人才认识到地方是用名校的方式做诱饵的,是蒙骗自己,就必然会找机会离开,并有可能形成连带效应,让地方的投资环境严重恶化,外在形象大受伤害。

所以,那些用名校大旗作虎皮的地方,还是要悠着点,要把诚信放在首位。否则,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6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