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院不体检办健康证,需要一剂“良心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寒 编辑:化定兴 2021-04-18 16: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4月17日,大象新闻报道,郑州一家医院不抽血不体检就可以办理真健康证。黄牛说,40元就能办理由正规医院开具的健康证,自己一天能办200张。正规医院如此“黑”操作,着实需要一剂“良心药”。

健康证的全称是预防性健康检查证明,证明受检者具备做从业规定的健康素质。特定职业以及外出务工人员应当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

而黄牛蹲守在医院门口大规模违规办理健康证,说明假健康证已经形成了一条黑色产业,医院内部和黄牛勾结以此牟利。本是保障公众生命健康的举措变成不法分子手中的赚钱工具,对整个社会有极大的危害。

首先,从业者拿着假健康证上岗,无法确保他们真实的健康状况,可能危害到自身以及工作中接触到的人员的生命健康。国家规定从事食品、环境、劳动、放射、学校、药品生产经营的工作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在这些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如果持有假的健康证上岗,为公共卫生安全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其次,办理假的健康证严重损害了医院的公信力。医院旨在救死扶伤、维护公众卫生健康安全,国家赋予正规医院开具健康证明的权力,不是为了让某些人将手伸向灰色地带,把国家政策变成自己的钱袋子。那些拿着手中的权力来谋私利的医生令人不齿,而连带着也会损伤全体医护工作者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医院的公信力。

为什么会有人选择办理假的健康证呢?存在身体健康问题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在健康证的新规定中,还要求职工参加短期卫生安全培训,一般三到五天,有网友表示太过繁琐,加重了从业人员的负担,因此可能有人选择假的健康证。

但是,卫生安全难道不是从事任何工作第一要务吗?当关于饮食从业者携带乙肝病毒的报道引起舆论恐慌的时候,还会有人认为健康证是累赘吗?诚然,政府对于健康证的办理也应该为从业人员着想,应该尽量减少“走程序”式的繁琐,但不能为了“方便”而放宽卫生健康方面的要求。

政府严抓卫生健康指标而简化办理流程、打击假健康证是政府的良心;医院从内部严打黑色产业,是医院的良心;从业人员用职业道德要求自己,不做危害公共卫生的违法行为,是个人的良心。这一剂“良心药”,我们期待药到病除。

文/李小寒(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寒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4/18/9197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