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租车司机猝死,不要苛责贴罚单的交警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2021-05-03 16: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文/严奇

据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微博消息,针对网上反映“出租车司机猝死车内”,网民质疑交警贴违法停车告知单时未及时发现的情况,西安市公安局成立由公交分局、法纪处、警务督察支队参与的调查组立即展开工作。(5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据警方调查公布的信息显示,凌晨4时57分,该驾驶员行驶至康乐路时停车,放倒副驾驶座椅后躺卧,出现呕吐、抽搐等症状。至9时42分之后,视频中该司机再无生理动作反应。10时19分,交警新城大队警务人员在执勤过程中,发现该车违法停放,在驾驶位B柱处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后离开,期间未注意到车内异常。

有坊间传言,交警遇到违规停放的车辆,应当先观察内部情况,倘若车内有人,不必贴罚单。不少网友便以此认为,涉事交警没有观察询问出租车司机,没有履行“责任”,所以“间接”导致出租车司机死亡。而“见死不救”也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其实,网友们同情出租车司机的心态可以理解,可过度苛责涉事交警着实没有必要。

理性看,涉事交警没有观察车内情况,没有帮助出租车司机,仅仅是出租车司机错过施救的原因之一。司机猝死属于极小概率出现的特殊情况,涉事交警难以预先做好最坏的打算,逐个车辆排查和施救。不必用最大的恶意揣度交警的执法行为。试问如果交警有错,路过的路人也没有注意到司机的情况,是否也属于见死不救呢?

事实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无论车上是否有人睡觉,只要违反规定,就可以贴罚单。当然,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大众对交警抱有更高更严的道德期待。可特殊情况还是得特殊分析。由此否定整个交警群体的道德素质未免偏驳。

其实,最应当关注的还是出租车司机的死亡原因。近段时间,劳动者猝死新闻反复出现,司机群体的健康问题由为引人关注。本应当休息的时间,却停留在谋生的马路上,出租车司机的亡故值得社会关注。眼下需要了解的是,司机家中还有多少亲人,是否需要帮助。莫让愤怒蒙蔽关注弱者的视角。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3/92585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