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秀“倒奶”,流走的是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姜亚男 编辑:化定兴 2021-05-09 17: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各大平台的选秀是粉圈一年一度的狂欢时期,而今年,因为近日曝出的“倒奶”事件,将娱乐圈的选秀拉进了大众的视野,引起社会的讨论。“倒奶”事件暴露了部分追星粉丝的盲目与疯狂,大量新鲜的奶被倒进下水道,一并流走的,还有做人做事的底线。

“倒奶”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1929-1933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倒奶”事件的揭露一度令世界惊愤;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奶农们因牛奶过剩被迫倾倒数十万加仑的牛奶。这些“倒奶”事件,皆因长期或短期的经济困境而不得不出此下策,涉及诸多经济成本及市场稳定等复杂因素,与此次娱乐圈中的“倒奶”事件全然不同。为得到投票码而倒掉剩余的新鲜的奶,这是在资本的诱导下失去底线的浪费与放纵。

“倒奶”的事实摆在那里,这赤裸裸的浪费应该引起大家的深刻反思,并积极关注后续发展与解决措施。但笔者发现粉丝群体的纠结还停留在上一步:到底是谁倒的奶!有的报道称是粉丝买奶投票,雇人倒掉喝不完的奶;粉丝却大喊冤枉,明明是厂商或零售商将滞销的奶倒掉,剩下瓶盖中的投票码卖给粉丝。而在笔者看来,若粉丝能够理智有底线地消费,这奶在一开始,就不会被倒掉,遑论倒者是谁。想象一下,一个选手的集资,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十几名选手的粉丝同时期集资,都为了买品牌方的奶投票,试问,短时期内如何能处理那么多的奶?有钱在手,自然千方百计买奶投票,于粉丝而言,得到票就可以,于商家而言,赚到钱就成功,奶喝不好喝谁在乎?喝不喝又何妨?

诚然,将票码印在奶盖上驱动低销量产品消费是品牌方的促销伎俩,可是谁给了品牌方底气这样做?是粉丝投票团体手里日益膨胀的钱袋,是粉丝心中对选手成团失去理智的欲望。看到部分粉丝不惜预支工资和生活费参与集资,因为追星一时的激励与狂热,影响到真实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冷静之后再思考,可感到一丝后悔?更何况,辛苦赚来生活的钱,打出去之后换来了遍流满地的鲜奶,这些白花花的液体,是多少贫困地区求而不得的奢侈之物,为此等选秀之事浪费,实乃没有底线,令人心寒。

组织“倒奶”之人,无论粉丝抑或商家,首先就丢失了做人做事的底线。根据2021年4月29日通过的《反食品浪费法》,这种行为甚至触犯了法律。如今,品牌方、平台均已道歉并展开后续处理,但杜绝此后类似事件的发生,还是需要粉丝群体量力而行的理智消费,清醒认识追星的初衷与意义,莫盲目从众步入资本陷阱,勿偏执追星丢失人生底线。

文/姜亚男(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姜亚男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09/93225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