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从“小竹竿”中领悟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2021-05-10 15: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片刻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中,珍藏着这样一件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一根小竹竿。这根“小竹竿”虽只有一米来长,却刻着它的主人唐和恩在淮海战役中走过的艰苦历程,成为了淮海战役伟大胜利的光荣见证。

一根“小竹竿”映射了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品质。从“小竹竿”上刻着的路线可以发现,开头刻着唐和恩的出发点,山东省胶东地区莱东县陶障区,接着刻的是他支前经过的路线:水沟头—平度……宿县—濉溪口等等地名,将这些地名连接起来,就形成了跨越山东、江苏、安徽三省,约5000里的人民支前图。共产党员唐和恩带领的小车队和千万个支前队伍一样,冒风雪、忍饥寒,日夜奔走支援前线。从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到走过5000里的支前队伍,再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品质。

一根“小竹竿”映射了共产党员舍己为人的品质。在支前运输粮草过程中,唐和恩带领队员们制定了粮食节省计划,自己吃“三红”(红高粱、红胡萝卜、红辣椒),省下小米、白面给子弟兵吃;在运粮途中,队员们把自己穿的蓑衣、棉衣盖在粮车上,宁愿自己身上淋透,也不能淋湿军粮;在运送伤员时,支前队员们把蓑衣脱下来盖在担架上,把喝水吃饭的葫芦瓢用来给伤员接大小便。从革命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到省下小米给子弟兵,再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无私奉献、舍己为人。

一根“小竹竿”映射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品质。根据战后统计,在淮海战役期间,我军后勤部门累计发动支前民工543万人,筹集军粮9.6亿斤,运送到前线的军粮达4.34亿斤!唐和恩只是解放区广大翻身农民中的一员,可正是因为有成千上万个像唐和恩这样的人选择中国共产党,支持中国共产党,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我们党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同样,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与拥护。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唐和恩在支前运输粮草过程中带上小竹竿,并在上面记下支前路线,就是希望将此物传给子孙后代,要他们不要忘记毛主席指引的闹翻身求解放的革命道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重温党史,就是要牢记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片刻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0/9324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