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坚持人民至上,强化防灾减灾的价值引领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2021-05-11 17: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文/向秋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

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以人为本、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治国理政核心理念和使命担当的重要体现,是防灾减灾工作的价值追求、根本遵循。防灾减灾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强化价值引领,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坚持人民至上,提高综合救援能力。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一个基本国情。应对这种“点多面广”的灾情现状,优化配置相关应急资源和力量,协同高效联动,形成救援合力,是题中应有之义。要进一步健全上下联通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灾减灾的跨部门、跨区域等协同联动,快速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进一步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以最短时间把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减少灾害对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的影响;进一步健全政府主导的灾害救助与灾后重建机制,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重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坚持人民至上,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当前,我国面临的各类灾害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迅速作出反应和科学处置,才能减少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预测预报和监测预警是最有效的防灾举措。要系统研究各类灾害形成机理,认识和掌握灾害发育规律,提出预测预报预警指标、模型。要理顺各个部门、各个专业相应的职责划分,处理好“统与分”“防与救”等多层关系,据职责分工承担各自责任,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确保防灾减灾既加强协同又统一高效。

坚持人民至上,提高宣传教育能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是预防和减少灾害损失的有效手段,要深刻把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重要地位、重大作用,提高宣传教育质量。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要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日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多渠道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坚持社会共治,完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体系,推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支持引导城乡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开发针对不同群体的防灾减灾科普读物、教材、影视剧、游戏以及社区和家庭应急手册等,引导公众掌握科学的防灾减灾技能,在灾害发生时尽可能降低生命财产损失。

防灾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须臾不可松懈。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从源头上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合力筑牢防灾减灾的坚实堤坝,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向秋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79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