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掌握好谈心谈话“火候”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2021-06-15 16:42:49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长图.jpg

谈心谈话是查找问题开门纳谏的重要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 相互之间要敞开谈、深入谈、谈透彻,掌握好谈心谈话“火候”,真正把思想谈透、问题谈开、意见谈好。

心怀坦荡,出于公心,把思想谈透。有的同志单纯片面地将谈心谈话作为一项工作任务,担心谈思想丢面子伤和气,于是就事论事“谈工作”“提要求”。要坚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打开天窗说亮话,摊开思想讲真话,把党性原则贯穿于谈心谈话始终,敢于打破情面,勇于实话实说,自觉做到谈缺点错误不谈成绩功劳,谈主观原因不谈客观原因,谈要害问题不谈枝节问题,谈真话实话不谈空话套话,鼓励同事放下思想包袱、勉励干部不负重托,从而激发他们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紧盯问题,点中穴位,把问题谈开。把焦点对准“四风”,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深扎在群众意见最多、反映最为强烈、最不满意的问题上,做到重点明确、有的放矢,不搞避重就轻,言不及义。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层层深入,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话谈到点子上、谈到关键处。毫不留情地将针一下就刺到“穴位”上,条条戳到要害,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见筋露骨,这样的“尴尬”只是一时的,转变和触动才会长效。

跟踪问效,真抓实改,把意见谈好。不能谈时热、整改冷,需下足整改“绣花功夫”,才能达到春风化雨之功效。要根据谈心谈话记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督促整改落实。对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的,要再次约谈警示;对工作推不动、问题改不动的,要及时函询诫勉;对不收手、不知止的依规依纪处理,坚决防止说做“两张皮”。从教育提醒向压实责任转化,把谈心谈话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切实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锤炼党性、提高觉悟方面的“熔炉”作用。

立足于“话”、着眼于“心”,掌握好谈心谈话“火候”,把组织关爱的“春风”吹入基层,推动广大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腾扬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6/15/9533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